/「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陋巷诗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25 08:36:36    「我要投稿

  窃以为,江山最有诗意之处,恰恰藏在这座小城最热闹的街巷之中。

  在山路上闲看远处高楼时,突然想起朋友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来:走在街上看风景,只会觉得城里很漂亮;唯有站在高处朝下看,才能发现街道背后不起眼的老房子。

  那些老房子位于江城最热闹最繁华的市中心街道背后,隔离了尘世的喧嚣,静静地留存些许旧气息,让人禁不住去惦记。

  街面上总是繁华似锦,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数人来来往往,无数车匆匆路过,无数大音箱中传出的广告声、新店开张的音乐声飘向天空。

  街道两侧的小楼和常常变换新面孔的临街店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变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墙皮或许翻新过,但那一股子岁月的气息却无论如何都掩盖不去;窗子的形状是从前的,有些陈旧,却格外有味道;还有那些染了灰的窗框,偶尔能瞥见张牙舞爪的仙人掌的阳台……

  所有东西凑在一起,融成了一幅无声的画。当我看着它们的时候,脑海里总会响起水磨似的戏腔,仿佛某个漏着阳光的窗洞下,一个悠闲的老头正捧着一杯浓茶,守着一台厚重的老式电视机。那样的日子,是何等富有诗意!然而这楼也不过是一方界限罢了。更动人的地方,恰如一只慵懒的老猫,懒洋洋躺在这些楼房背后。

  顺着楼与楼间的缺口往里走,脚下是方方正正的青石砖,眼看那一面挨着一面却又各自围成一片小天地的旧宅墙,便步入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许多老房子还保留着旧时样貌,被水滴砸出小坑的门槛横在跟前,厅堂一眼望进去显得幽深而安静。喧闹的风也曾试图穿过,终究还是渐渐变得温柔,无论是万物活跃的白昼,还是人声鼎沸的黑夜,这里总是散发着一种独特的安宁气质。青石砖路虽窄,却四处相通,曲曲折折。一不小心走错了路,不知不觉中竟闯入了某户人家的院子,只好尴尬地对着在门口盆栽和花影间忙碌的主人微笑示意。

  这里安宁,却不代表死气沉沉。渐渐地,脚下换成了不怎么平的青石板,走在上面,一点点细微的松动就好像羞涩的伴奏,等到了下雨的日子里,雨打青石,则又交织成另一支极富层次的曲子,叫人眼前浮现起《雨巷》里那个撑着伞的丁香姑娘。

  还有那些老式店铺,大门用一片又一片的木板缀连起来,空间不大,给巷子里的客人静静地剃个头,或贩卖些小手工。一间连着一间,搬条椅子坐在檐下,彼此就可以谈天说地,没有让人头疼的沸反盈天,只有处处潜藏着的鲜活灵动。

  也许,一切都会在时光中渐渐淡去,而我仍禁不住喜欢这里用青石铺成的小路、略显沧桑的老宅,那令人心念触动的微妙意境,不正是诗吗?

  正所谓:繁华外,陋巷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