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白岩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7-19 16:24:44    「我要投稿

  说起太阳山,很多江山人都知道;说起白岩寺,却少有人知晓。

  白岩寺在长台镇长安村。驱车至长安村村口,往右直行到底有一窄桥,仅容一车通过,过桥后步行二三十米,便可看到上山的小路。

  小路左右两边都是山,抬头四望,树木高大茂密,树冠层层叠叠,犹如士兵静静守护;低头细看,野草野菜离离。山间长有不少锯齿草、鱼腥草。夏天鱼腥草开花了,细小的白花随风摇曳,甚是好看。两山中间有一条小溪,潺潺流水,自上而下,穿过树林,带着清凉迎接人们的到来。

  到路的尽头后,抬头一看,便发现面前有座山,山上树木苍翠,正中有一长条形岩洞,远远望去就像一条凹进去的横细缝。这条看起来不甚显眼的细缝,就是人们所说的白岩寺了。

  岩洞下方有一个水泥浇筑的水池,看得到里面有一些硬币,是祈愿的人扔下去的。从水池左边的小路上去,只需七八步,就到白岩寺了。本以为既然叫作“白岩寺”,那么岩石应该是白色的,但站在洞口往里看,岩石呈褐色,叫人有些失望。不过,洞内面积还挺大,两三米高的岩洞,长二三十米,窄处不过两三米,宽处大约四五米。据说岩洞是天然的,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岩洞左手是两间低矮的泥房,门上有锁。村里雇了一对老夫妻看管寺庙,两人话不多,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岩洞的右手,则是用来烧火用饭的。有两个土灶,一张旧的木头四方桌,以及两条长桌凳。

  转过身来,正对洞口的是另一个水池。水池中的水,用一根剖开的竹子由山上引来,一部分顺着竹管落入池中,其余则垂挂成了一个小小的水帘。等到池里的水满了,就溢出来流到下面的水池去。水池很深,水很凉,大家纷纷接了来喝。

  我去白岩寺的几次,多在夏天或秋天。洞外很热,洞里却很阴凉,身上的汗,不知不觉就消失了,待得久了,甚至会觉得有些冷,真是个天然的避暑胜地。在这里,心容易静下来,忘却世间的烦恼。不甚远、不热闹,放空自己,刚刚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白岩寺,正是我所喜欢的地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