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家的皂角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7-19 16:24:44    「我要投稿

  老家位于仙霞山脉东麓,有山有水,是游玩的好去处。老家的山,巍峨、挺拔、峻峭,常藏于云雾之中,给人无限遐想;老家的水,春夏季悬流飞瀑,美不胜收。山外人对老家既充满好奇、向往,又望而却步,因为去那里不仅要徒步三四十里,还要翻越海拔一千多米的杨梅岭。

  老家房子在山坞里,屋边有一条不大不小的山溪,溪水清澈见底。山溪中间有一个小土墩,长着梨树、红豆杉和皂角树。相传这三棵树是老祖宗从福建迁来时栽下的。据《须江谢氏宗谱》记载:清乾隆初期,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里苧园乡陈留郡谢氏四兄弟,兄长一人留守祖业,三个弟弟迁往浙衢江邑廿九都上西坑定居。距今近300年,由此可见这三棵树树龄之长。土墩只有三四十平方米,每逢山洪暴发会令土墩四周受损,因而泥土稀薄,土质贫瘠,加之树种的原因,三棵树的直径只有三四十厘米,树干长得却高,有20多米。

  孩提时代的快乐时光多在这树底溪里度过。只要不下雨和涨水,那是我和小伙伴们必去的“游乐场”。溪里有石斑鱼、螃蟹,我们会用尽招数抓来,放在火镢上烤熟解馋。夏天,碗大的梨子被风从树上吹下来,小伙伴们会为捡梨子跑崴了脚或争得面红耳赤。到了农历“七月半”,大人们爬梯子上树,把竹竿接起来打下梨子,用围裙接住,然后按人口分梨。而皂角,虽然不能吃,我们也抢着捡。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捡到一斤皂角,也值上好几分钱。

  皂角树每年五月开花,十月皂角成熟。皂角长出后随风而动,有虫害的皂角时而会掉落下来。少年时饥不择食,只要是野生果子,总要冒险尝尝。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将捡来的皂角剥开,把小小的皂角籽放到火里烤熟吃,其味道香、苦、辛味俱全。晚上,我把吃皂角籽的事告诉了母亲,母亲凭着几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今后要少吃,每次只能吃两三粒,吃多了会拉肚子。果然不出母亲所料,有个大几岁的小伙伴多吃了几粒皂角籽,当天夜里就拉肚子了。

  皂角籽具有润肠通便等功能,而皂角则是肥皂的替代品。老家虽然适宜皂角树生长,可整个村子也只有这一棵皂角树。那年代一块肥皂三角六分钱,而且限量供应,皂角成了天然的药性肥皂。有一年,隔壁村一户人家孩子头上长满了跳蚤,用皂角与油茶饼混合蒸,洗了几次后,跳蚤全没了,头发也变得乌黑。长得越成熟的皂角效果越好,因而每年不到寒风凛冽的腊月,大人们是不会组织打皂角的。母亲也省着用皂角,每次洗衣服,都是先将皂角放水里浸润,能在衣服上揩出皂角成分就舍不得再揩了。

  祖先栽下的这棵皂角树,为我们解决了肥皂匮乏年代的洗涤之难。我们缅怀祖先,也怀念这棵皂角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