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宜居在达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7-19 16:24:44    「我要投稿

  在石门镇达篷村挖土豆,可有意思了。一锄头下去,一翻,一窝可爱的土豆便出现在眼前,你拉着我、我牵着你,大大小小,圆滚滚的。扯上来,抖落泥土,再一个个分离,放进竹篮里,篮子很快就满了。一只地蚕撅起了屁股,钻进土里想溜。胆子大点的人两指一捏,拉出它扔向一边正带着“妻妾”散步的大公鸡。公鸡兴奋地抖抖羽毛,啄上一口,甩两下吞进肚子。母鸡们温顺地四处溜达张望,一窝小鸡跟在咕咕叫的妈妈身边,一有动静就躲到妈妈翅膀下去。

  乡间的空气都是甜的。路边的水杉,像卫兵一样整齐地排列着,挡住了灼热的阳光,人们得以悠闲地边走边看。这排水杉有30几年的树龄了吧?看上去长得快慢不一,有直径30厘米左右的,也有成人小腿粗的。一问,是村民将牛绳绑在一些还是幼苗的水杉上,伤了根本,长得就缓慢,但身躯仍是笔直的。我不由想起梧桐树长得快,却连打家具也不中用;而金丝楠木,600年才长到直径几十厘米,密度高且散发香气。想来,好东西都是值得等待的吧。

  叶子长得像绿色云雾一样的,居然是芦笋。玉米棒的胡子已经变成了棕色,我小心掀开它的外衣偷瞧了瞧,玉米籽才一丁点白,太嫩。黄瓜们炫耀般随风摇摆,我们就不客气了,一人一根,用手擦一下就放进嘴里,又脆又爽口。还有绿色的藤蔓盖在竹篱上,叶子既似南瓜又似丝瓜,急得从小在乡间长大的我连忙找人问去,原来这是外来品种——佛手瓜,可生吃可炒菜。栀子花很香,紫薇花下却铺满了农家肥,一香一臭间,枇杷树笑弯了腰,伸手摘下金黄的果实,啊呀,酸!怪不得长在路边鸟都不睬。

  乡间的房子真是宽敞,家家门前都有块水泥地,边上种菜种花种果树。生活条件好了,家里有宽大的书房、悠闲的躺椅、干净的卫生间,有的院子里居然还装了秋千。餐桌上,青菜是自家种的,鸡蛋是自家母鸡下的,泥鳅是沟里抓的,鱼是塘里青草喂的,连红烧肉都是原汁原味,还有野菜、豆豉蒸排骨——说好晚上不吃饭减肥的,让人可怎么忍得住?

  达篷民风淳朴,空气清新,生活简单。于我而言,这里原本只是地图上的一个名字,现在却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