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夕香湖的夏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7-19 16:24:44    「我要投稿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湖,湖是梦的入口。在我工作的地方,就有这么一个美丽的湖:夕香湖。

  湖里长着许多水生美人蕉,又名“佛罗里达美人蕉”。蕉似美人,美人似蕉,其名绝妙!有黄花美人蕉,有红花美人蕉。美人蕉花期很长,三四月间开始绽放,现在七月了丝毫还没有停止的意思,缤纷的色彩给寂静单调的湖面增添了灵动和妩媚。

  湖里睡莲的花白天开放,晚上早早就关上“花大门”休息了。睡莲开白花的居多,我还见过两朵并蒂莲,一红一紫,像一对小情侣,静静地依偎在一起。

  夕香湖里有菖蒲,还有香蒲。水落香蒲瘦,水涨鱼儿多。香蒲的根茎嫩白而无异味,是鱼儿的好食材,所以香蒲丛中常有鱼儿穿梭其间。偶有身强力壮者用力过猛,会将香蒲连根撅起,使之漂浮在水面上,真是暴殄天物。

  还有荇菜,天畔青青荇菜茂,晚来戛戛水禽鸣;还有马唐,马唐之浪,好比波涛汹涌;还有水蓼,攀折争捷径,及此春风暄;还有鸢尾花,那是友谊与爱情的象征。

  有水的地方就有长脚蚊子,形如一艘迷你型气垫船,四条长腿稍一用力,就能快速向前。花开了,草长了,蜻蜓飞过来了。有身形庞大的,像一架直升机,在水面上起起落落;也有淡红小巧的,总是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甚至首尾相接,恩恩爱爱。只可惜夕香湖里没种莲藕,无法欣赏到“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美景。

  夏天的青蛙不像春天那样,一到晚上就聒噪个不停。它们变得成熟多了,学会了孤独。绿色的美人蕉下常常坐着一只青蛙,身子大部分没在水里,只露出个大脑袋,像在认真思考着某个哲学问题。

  夕香湖鲤鱼最多,有金色的,有白色的,有黑色的,还有黑白黄三色相间的新生代。小鱼儿总是成群结队,大鱼则是三三两两结伴同行。不管大鱼小鱼,都爱去湖边浅水处。一开始,它们有些怯生,发现有人走近,尾巴一甩,卷起大大的水花,转身就没入水中。渐渐放下心了,便只顾专心在草丛里打转,或者学小青蛙一动不动地待着。安栖浅水度春秋,莫羡鲸龙掀大浪,这是鱼儿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水浅的地方,是鱼儿的天堂,也是白鹭最爱去的地方。一天清晨,走到湖东岸,突然“啪啦”一声,一只白鹭从浅水处飞起,飞往离此不远的柳树林。早起的鱼儿有食吃,早起的鸟儿有鱼吃,多么残酷而美丽的食物链。

  夕香湖里立着一座亭,叫“梯云亭”,腹有诗书气凌云,何患无梯?坐在亭里可以观鱼,可以听鸟鸣。各种鸟鸣声中,我独爱布谷鸟。“布谷布谷,快快布谷!”每个人都有一亩三分地需要耕耘,我在布谷鸟的叫声中听到了呼唤。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水塘,塘里有鱼有虾有莲藕。后来,一支建设队伍开到了这里,挖掘机打头阵,伸着长长的手臂,卖力地深挖、掘进,一个面积五六亩大的“瘦西湖”出现在人们眼前。又在湖边种上柳树、樟树、松树等,江中老校区的塔松、香泡树、桂花树和石榴树等也被移栽到湖边。这些都是很有故事的树,是以往的见证者,树下常常遇到寻寻觅觅的目光。对学生而言,三年就是一生,走过就是永恒。有谁能够放下往事,放下思念?

  去年下半年开始,江中对夕香湖进行了改造,湖畔出现了更多的树种,像李树和桃树,寓意学生“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祖国的栋梁”,寓意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改造后的夕香湖是一处美景,也是人们健身运动的好地方。湖畔铺上平整的石板后,来这里走走跑跑,成了许多人每天的必修课。

  湖是梦的入口。在寸土寸金的城区,拥有这样一片广阔而美丽的湖面,感觉自己就像活在梦里。学习是美丽的,工作也是美丽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