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到中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7-11 08:28:20    「我要投稿

  对我这样一个资深80后来说,从没考虑过中年这个话题。资深指的是切实地靠近“80”,而非85后、近90后这样的嫩级“80”。单位人多,小姑娘扎堆,更别提每年还新招进来一堆的小鲜肉、小花朵。所谓近朱者赤,混迹于这些青春飞扬的面孔中,我从没感觉到自己已经开始中年化。又因性情恬淡、“不求上进”,丝毫没有已年近不惑,却还是小科员一枚的羞耻之心。

  每日与90后、95后谈笑甚欢,乃至还与家中的10后小朋友对比得兔、小猪佩奇聊个不亦乐乎;跟家中的大朋友(娃他爸)聊梅西、聊C罗、聊伊涅斯塔;跟家中的老朋友(娃的爷爷奶奶)聊红烧肉加入柠檬汁更好吃,包粽子要用老抽增色、生抽增鲜。我甚至知道赛罗奥特曼有两个角,迪迦奥特曼皮肤颜色的变化会影响战斗力,小家伙因此把我封为“最好的朋友”。

  沉溺于这些假象,我从未有过人到中年的自觉,走路走得性起时还会跳两下,假装自己是青春无敌美少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体会到中年危机的呢?大概是从吃饭小分队聊起《创造101》,90后大谈杨超越、菊姐,聊决战之夜因为谁没能出道而义愤填膺,直至愤然摔手机,我却连杨超越的脸是圆是方都没搞明白;是从她们大聊“小红书”,老公们如果挑礼物不从“小红书”中挑选,会遭到鄙视,我却对这款神器闻所未闻。

  或者是从端午节社区举办包粽子比赛那次。报名参加时,工作人员问你婆婆怎么没来,我很自然地回答:“她包得慢。”小姑娘顿时像听到了最好笑的笑话:哈哈哈……我一头黑线,完全找不到她的笑点在哪里。直到比赛时,看到一水儿的大妈阵容,终于有点明白为什么小姑娘的反应如此夸张:你婆婆都包不快,你来凑什么热闹?

  我穿着白T恤,配着蓝纱裙,站在20多个挺胸凸肚的大妈群里,倒像是来帮现场报道的。好在后来成绩不错,比速度,比卖相,最后得了个第二名,没得第一的主要原因是一位邻居闹乌龙把票投给了别人,以一票之差落败。婆婆拿着赢来的奖品开心地跟那些大妈们炫耀,我看着大妈们花白的头发,却有点茫然,再过十年来参加这项比赛,我是不是就独孤求败了?

  每天除了工作,就是遛娃,参加了N个群团,却挤不出时间参加活动,看着朋友圈里各种旅游、瑜珈、健身房撸铁、美食诱惑,想着我曾经向往的诗和远方,只能默默地点个赞,然后独自黯然神伤,感慨“楼高不见章台路”,自我“锁春住”。

  不管承不承认,中年这个名词都离我越来越近。没有人永远年轻,所有人都会老去。就像2018年夏天的这场世界杯,足球这个项目对于真球迷来说,看的是竞技,是各种战术;而对于我这种伪球迷来说,看到是满场四溢的荷尔蒙,中国人看外国人本来就是难以分辨,好不容易分清楚梅西、C罗,却没等到两人的登基,便猝不及防地要告别。于是朋友圈悲伤逆流成河,浅斟低唱,留下的是90后姆巴佩的惊艳亮相。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是永恒的话题。19岁的姆巴佩一战封神,纵使梅西也无法掩住他的闪耀光芒。就像每一次演讲,单位里年轻的同事,意气风发,神采飞扬。那一刻,自己还是唏嘘不已。“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不是所有人都叱咤过,但所有人都曾青春过。我们唏嘘梅西、C罗,是在感叹自己的青春。因为心境趋向一致,于是看什么都是自己的镜像。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当小品中的玩笑话,成了自己在生活中的养生法宝;当自己一次次对小家伙说你读书认真一点,听话一点,小家伙不经意地回答“妈妈,你好啰唆”。忽然发现,其实,我真的已步入中年了。

  喜欢的东西,再喜欢也不会想着一定要拥有;讨厌的人或事,再不喜欢,也不会歇斯底里;不再因一时的情感失意而伤心欲绝,也不再会为受挫的人生而心怀感伤。

  冯唐易老,在中年危机面前,人人平等。

  虽然一直在努力,却无法赶上时间的脚步,时间是条河,永远向前奔跑,一刻也不曾停歇。而我,却常常在原地徘徊。

  于是,我只能在河岸边种些美丽的花,在走过长长的岁月时,可以时时看看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