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地下党在抗战中的地位与作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7-09 08:38:25    「我要投稿

红军联络员:左起陈法林、郑天旺、郑天有、郑日开
中共地下党员捐款缝制棉衣送新四军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江山地下组织在战争中成长、发展。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指引下,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支撑民族救亡图存希望;组织武装队伍,支援抗日前线;领导游击队抗击日军,成为江山抗战的先锋。

  一、中共江山地下组织的建立与发展

  1.抗战前的中共地下党员及党组织

  1925年,在国立北京大学文学院读书的江山籍学生姜天巢(市区人)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江山第一位中共党员。翌年,姜天巢又介绍在北大读书的江山籍学生朱曜西(长台人)和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院读书的戴学南(女,保安人)入党。后朱曜西、姜天巢分别回江山、杭州,开展党的工作。9月,建立国民党(左派)江山县党部。1927年3月,建立中共江山小组,组长朱曜西,党员何炯、毛鹏仙、毛春翔、戴学南、祝雅存、徐再振,隶属中共杭州地委,这是江山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搞“清党”。5月,朱曜西等被捕,成立不到1个月的中共江山小组解体。

  1928年,被释放的朱曜西等共产党人不畏强暴,继续开展党的活动。8月,建立中共江山独立支部,负责人朱曜西,隶属中共浙西特委。1931年4月,受到国民党监视,中共江山独立支部被迫停止活动。

  2.局部抗战时期中共江山地下组织的建立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局部抗日战争开始。 1932年6月、9月,江西苏区广丰红军二次攻打廿八都,二战告捷,为江山地下党组织恢复成立创造了条件。文溪镇汝南小学教师余开发、大溪滩乡平坦小学教师王沛霖等5位进步青年,在鹿山寺开会,建立“中国青年社”。余开发、王沛霖前后3次去江西广丰,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北分区党组织建立联系。后与原江山独立支部地下党员接上关系,1932年7月7日,建立“江山特别支部”,朱曜西任书记,隶属广丰县委。后因举行武装暴动需要,9月11日,江山特别支部升格为中共江山县委,成为江山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中共江山县委。

  1934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江山,纵横浙境。后留下独立营(整编为红三团、挺进师二纵队)坚持在廿七都一带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1936年9月,经中共浙西特委决定,建立中共江(山)浦(城)县委,由兼任丈北区委书记的红军干部宣恩金任书记,县委机关设在洪岩顶(现属张村乡双溪口村)。成为局部抗战时期在江山建立的浙闽边界中共地下党组织。3年发展7个党支部和3个党小组,有党员63名。

  3.国共第二次合作时期江山地下党组织的建立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0月,在金华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徐莲溪、王亦民夫妇,受中共浙江省临工委的委派,回江山恢复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1月,省政府主席黄绍竑颁布《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确定“动员全省民众,参加抗战。”进入国共第二次合作时期。月底,中共江山支部成立,徐莲溪任书记。隶属中共浙江临工委。并以共产党员的公开身份在改组后的江山县抗敌后援会兼职,任流动服务团副团长(主持日常工作),组织发动民众开展抗日救亡,发展壮大共产党组织。

  4.抗战相持阶段江山地下党组织的发展与更迭

  1938年4月,国共第二次合作出现了分歧,江山抗日自卫委宣传工作队解散。共产党人王亦民、吴逢庚等8人被迫离开江山,赴皖南加入新四军;中共江山支部书记徐莲溪经批准,去延安抗大学习。5月,中共浙江临时省委、中共金(华)衢(州)特委先后成立。8月,金衢特委派张西林来江山开展党的工作。10月,恢复成立“中共江山县委”,张西林任书记。

  因抗战相持阶段斗争形势复杂多变,这一阶段中共江山县委变更频繁,2次升级为“中共江山中心县委”,大的组织调整和人事变动有5次。先后有余宗恺、李乐山、姚佐培担任过中共江山县委书记。1941年1月,衢属特委机关迁来江山县莲塘村办公。特委书记张贵卿经常与莲塘小学支部的党员一起开展党的工作。

  5.抗战相持阶段的中共地下党的基层组织

  1938年10月至1942年2月,也是中共江山地下组织大发展时期。在文溪、廿七都、广渡、石门、新塘边、清湖、长台、凤林、仙霞、茅坂、大陈等11个乡镇及毗邻广丰县建有南五、石门2个区委,35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3个临时党小组,最多时党员有310余名。

  1939年1月,成立中共南五(化龙溪)区委。书记华清鹤。建有14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3个临时党小组。1942年1月,才停止活动。

  1939年3月,成立中共石门区委,书记毛绍信。下建6个党支部和1个党小组。1942年停止活动。

  1939年6月,建立中共清湖支部,书记张实。原计划建立清湖区委,后因有人叛变而未建成。

  1939年7月,菜棚党支部建立,书记周延藻(1941年3月后不是党员)。

  1939年7月,石匠党支部建立,书记刘龙根(1941年1月后不是党员)。

  1940年1月,江山中心县委在双塔街道的莲塘小学、新塘坞小学中发展一批党员。6月,中共莲塘小学支部建立,书记由江山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徐重新兼任。

  1940年秋,江山中心县委在凤林发展一些党员,建立凤林党支部,归属县委直接领导。

  6.江山沦陷时期坚持战斗的临时党小组

  1941年6月,在皖南事变被俘的新四军机枪班班长、江山籍共产党员姜献华,在上饶集中营狱中党组织的掩护下,成功越狱回到老家新塘边池头墩村。后又有张广、史迪、谢世团、邓毅生、黄志刚、孙克、刘诚等共产党员,从上饶集中营越狱,来到池头墩村。当时,战事吃紧,寻找党组织无门。姜献华就和暂时留在池头墩打工、教书的共产党员张广、邓毅生、黃志刚等人,成立临时党小组,姜献华为负责人,成为失联党员自发组织。在江山沦陷时期坚持战斗的地下党组织。为日后组建游击队,开展敌后战场抗日斗争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中共江山地下组织开展的革命活动

  1.坚持统一战线旗帜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江山地下组织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调动和组织各阶层力量,开展救亡图存宣传,建设游击根据地,打击日本侵略军。

  1936年9月,中共江(山)浦(城)县委派共产党员黄樟福去争取在东家山保长廖积元,建立“白皮红心”的两面政权,经常为红军输送物资;与绿林好汉项老三建立良好关系,得到武器和服装的援助。

  1937年11月,中共江山县支部的成立,支部书记徐莲溪以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任新改组江山县抗敌后援会委员一职,兼任下属流动服务团副团长,主持流动服务团的日常事务。还有一位共产党员朱光宇同时任流动服务团副团长。

  中共江山县支部中吸收毛鹏仙等进步知识分子入党,发展“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广渡乡乡长华春荣等担任伪职的人加入共产党,为地下党、为抗日服务。

  1942年5月,新塘边池头墩临时党小组收编活动在浙赣边界一带专门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小老虎队伍和玉山县七都三学寺地方乡绅吴朝仕用来看家护院的武装民团,成立浙赣边区抗日游击大队,下设三个中队。

  2.筹划武装暴动

  中共江山特别支部建立后,把组织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作为首要任务。7月间,吸收余开发的同学、衢州百灵街区区长周独毅参加共产党的外围组织,设立联络站。还利用周独毅的区长身份,策反杜泽、后溪街派出所,组建武装暴动的基干队伍。

  1932年8月,余开发、王沛霖、周独毅、姜云龙、姜正杰、徐世富、姜宗显等中共党员,在妙里圳村屋后山集会,成立以共产党员为核心力量的“浙东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武装暴动指挥部”,下设组织、宣传、军事、财政四股,分别由姜正杰、姜洪兴、周独毅等担任股长。9月上旬,武装暴动指挥部吸收江山西南部山区60多名农民,在廿七都乡洋漕建立浙东省苏维埃革命委员会东区赤卫队,设大队、中队和小队建制。自备勾搭铳、长柄刀等武器,佩发臂章符号。同时,以郑家坞乡荷田坞为中心建立西区赤卫队,成为二支“召之即来”的武装暴动队伍。还从江西苏区领来印章、标语等宣传品,买来大红细布,添置钢板、蜡纸等,赶制臂章符号,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品,开展武装暴动的宣传工作。10月18日,由于暴动计划泄露,武装暴动领导人余开发在衢州仁德客栈被捕,后在与军警夺枪时牺牲。翌日下午,朱曜西、郑洪泽、朱光宇、姜宗显、姜宗太、徐世富、姜正杰、程本一、姜瑞森等15人相继被捕,武装暴动功败垂成,中共江山县委也因此遭到破坏而停止活动。

  3.建立革命根据地

  1934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江山后,留下加强营(后改编为红三团、挺进师二纵队)在张村、廿八都等山区坚持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后在浙闽边区建起地下党组织——中共江(山)浦(城)县委和7个基层党组织,在里东坑、洪岩顶、东家山等10多个地方,建立300多人参加的贫农团。在黄排、洪岩顶一带设立红军秘密联络点22处,从贫农团骨干中选定32人为红军联络员。在平福坑等地设立红军办事处2个,在大龙岗脚一带的密林中修筑“红军棚”28个。

  1987年4月28日,双溪口乡(现为张村乡双溪口村)被浙江省民政厅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乡。

  1988年7月19日,周村乡(现为廿八都镇周村村)被浙江省民政厅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乡。同时,老佛岩、东家山、洪岩顶、龙井坑、周村、达苎、杨梅坪、和平、徐罗、高峰村先后被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村。

  1938年春,中共江山县委委员蒋忠(章尤坚,富阳人)以“难民”身份来到石门乡(现为石门镇)灵岗口村的仙居寺避难,后转到白石乡(现属张村乡)琚源村的琚源寺,在长台镇、石门乡、白石乡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后江山县委宣传部长蔡菊栋也来石门活动,发展党的组织。于1939年3月,建立中共石门区委,毛绍信书记,下有6个党支部和1个党小组。还在灵岗口、理余、中山头、长山、岩河、张家源、小塘源等村,建立党的外围组织兄弟会7个、姐妹会7个。

  1988年9月17日,界牌乡(现属石门镇界牌村)被省民政厅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乡。灵岗口等7个村被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村。

  1938年10月,中共江山县委组织部长江征帆以国际新闻社金华分社记者的身份,化名姜康林,来到广渡乡化龙溪(现属保安乡)一带活动,与当地贫苦农民和纸槽工人打成一片,发展共产党组织。1939年1月,宣布成立中共南五区委(化龙溪)。华清鹤任书记,建立14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3个临时党小组。1939年清明节前,又组织纸业工人罢工,成立由中共党员华春荣为主席的化龙溪纸业工会,后又在西洋垄、裴家地、龙井、鳌顶、龙溪等地建立6个纸业工会。

  1985年5月和1986年8月,保安乡西洋、化龙溪、鳌顶、龙井、达坞、裴家地、龙溪7个行政村,分別被批准为抗战时期革命老根据地。1986年10月7日,保安乡被衢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乡。

  4.开展抗日救亡图存宣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开始第二次合作。中共江山县地下组织徐莲溪、朱宇光2名党员成了江山县抗敌后援会流动服务团副团长,徐莲溪还主持服务团日常工作。这么一来,流动服务团队员的招募、班子搭配,全由共产党组织来安排。为山,流动服务团31名男女队员,有7名是共产党员,其中有总务股长曹遇成,编绘股长吴逢庚、讲演股长王亦民、调查股长姜宗显,使流动服务团成为一支以共产党人为骨干的抗日救亡图存宣传工作队。根据《江山县抗敌后援会流动服务团组织大纲》的安排,从1938年1月24日至4月17日,流动服务团(后改名宣传工作队)按贺村—坛石—仕阳—吴村—新塘边—淤头—礼贤—凤林—茅坂—石门—长台—清湖—赵家—白石—廿七都—廿八都—仙霞—峡口—广渡—官溪—大溪滩—大陈—郑家坞—城内的路线,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抗日救亡图存宣传。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演戏流动服务团宣传工作队员“把舞台当作炮台,把剧场作为战场”,经常演出话剧《八一三之夜》《守住我们的家乡》《放下你的鞭子》《慎防汉奸敌探》等,越剧和哑剧《汉奸的下场》《打回老家去》,方言话剧《模范家庭》《尽忠即尽孝》等。

  演讲流动服务团在所到乡镇开会或文艺演出前,都要进行通俗易懂的演讲,演讲内容有“民族的提醒”“当兵杀敌的天职”“全民抗战的真谛”“抗战中青年学生的责任”“卫国即保家”“妇女救国”“壮丁集训意义”等十多个专题。

  报刊1928年下半年创办的《江声》报,1929年4月,《江声》报就公开提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到底!”的响亮口号。1938年2月起增版扩容,由三日一报改为《江声日报》。

  1938年3月中旬,江山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宣传工作队创刊《发动周刊》杂志,由中共地下党员吴逢庚、姜宗显负责编辑。杂志主要刊登评论,笔触犀利、旗帜鲜明地宣传抗日救亡图存,还徐再振等共产党员先后发表诗歌、漫画等文艺作品,从多角度、全方位反映江山人民抗击日军、以牺牲求胜利的决心。

  江山县抗敌后援会还专门出版画报,编写墙报,举办展览,揭露日本侵略军的罪行,歌颂抗击日军的英雄事迹。

  标语口号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中共江山县委翻印、散发《中共中央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的宣言》等传单。这些标语、传单不但在城乡各地散发、张贴,甚至还张贴到县政府大门内通道上,起到了极好的宣传作用。

  5.支援抗日前线

  奔赴战场1934年至1937年,除了游击区的廿七都乡8名青年农民参加红军外,峡口、白石、塘源口等地还有40余男女热血青年受参加红军。中共江山特别支部书记朱曜西身先士卒,带头支持独生子朱锦章参加中共领导的抗敌决死队,在与日军决战中壮烈牺牲。

  1938年4月,江山县委遭到破坏后,江山中共地下组织负责人的徐莲溪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4月,江山中共党员王亦民和吴逢庚等8名地下党员投奔皖南岩寺,成了新四军战士。

  募捐钱物1938年冬,中共江山店员中共江山支部响应号召,以兄弟会名义募捐钱捐物,慰劳新四军。1941年,石门、化龙溪等地中共地下组织进步青年和妇女赶制50双布鞋和布袋,转送新四军兵站。

  红色支点江山籍中共党员姜献华在上饶集中营狱中党组织的策划下成功越狱后,在新塘边池头墩老家设立红色支点,接待、转运从上饶集中营越狱的原新四军官兵。有的让他们换行装,拿路费,直接去找新四军部队,有的在池头墩落脚,以同学的身份在姜家办的石灰窑、蜡烛坊帮工,在小学教书,寻找机会重返抗日前线。先后接待、转运邓毅生、李德盛、李胜、史迪、谢世团、阮吉昌、干戈(化名方苏)、蔡子及由铅山监狱逃出的姜子华等难友23人。

  6.领导游击队与日作战

  1942年4月18日,美军16架轰炸机空袭日本,返航时飞往衢州机场。由于种种原因,美军飞机无法降落,美军飞行员只得弃机跳伞。美军3号机、5号机组的6名美军飞行员降落在江山境内,被长台镇、贺村镇、大桥镇、张村乡民众救援,转辗送往衢州空军第13航空总站。美军的远程突袭,中国民众的国际救援,使日军极度恐慌。第三天,就打响了“浙赣作战”。

  自从新塘边池头墩临时党小组建立后,就组织党员与进步青年,到杭江铁路沿线收缴散兵游勇的枪支,联合豪门乡绅和“绿林好汉”的武装,组织成立了浙赣边区抗日游击大队。由姜献华任队长,张广任副队长,下辖三个中队。日本侵略攻占江山、玉山、广丰后,姜献华就领导游击大队,转战浙赣边界一带,先后与日作战10余次,打死打伤日本兵数人,成为江山敌后战场,乃至衢州范围,直接由共产党领导,与日军真枪实弹作战的抗日队伍,被誉为“组织纪律性最严、战斗力最强”,英勇事迹至今仍在浙赣边区人民中广为传颂。

  江山沦陷时,经过抗日救亡宣传教育的广大民众,有的参加自卫队、游击队,有的结队成团,有的单打独斗,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战斗。据档案资料显示,全县民众戮力杀毙敌伪近千人。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江山市组织史资料(1927.3~1987.12)》,执笔:祝龙光,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2年4月版。

  《江山民政志》,主编:朱云亨,当代中国出版社,1994年8月版。

  《江山抗战纪实》,主编:徐义祥,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11月版。

  江山抗战史实展览,虎山街道市心社区、《江山抗战纪实》编辑部主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