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的乡土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04 08:59:09    「我要投稿

  北方人也许不是很明白螺蛳是什么,他们不大吃螺蛳。1976年我到长江以北的安徽皖西插队,看到小河、水田、水塘里都是螺蛳,有的螺蛳长得跟荸荠一样大,非常肥嫩。问老乡们为啥不吃,他们说,这个东西怎么能吃呢。而在我们江山,不论男女老少,都十分喜欢嘬一口鲜美无比的小鲜——螺蛳。

  记得在青少年时期,到了盛夏,大街小巷都能听到爆炒螺蛳铿锵作响的声音。与山珍海味相比,螺蛳也许登不了大雅之堂,但却是我们江山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夏日劳动了一整天的人们,晚餐时能有一盘辣炒螺蛳摆上桌,再喝上一杯冰啤酒,那再好不过了。

  我们吃的螺蛳是一种淡水螺,生长在河溪、池塘、水田里。严格来说,螺蛳不是简单用一个“吃”字就能概括的。先用筷子夹起一个螺蛳(有些美食家会嫌筷子不过瘾,干脆用手拿,吃完后还会下意识地舔一下拇指和食指),然后嘴对准螺蛳的“嘴”猛地一嘬,那美味的螺蛳头就到了嘴里,就在这一刹那,聪明的舌尖会在螺蛳头的后面轻轻一顶,那跟上来的一段就会自动回到螺蛳壳里。

  当年家住平房,一幢平房有8户。炎炎夏日,左邻右舍的男人们个个背心短裤,大汗淋漓。当他们端起一盘剪去尾部的螺蛳时,便精神抖擞。他们大多数也是烹饪高手,只见火光、油雾之中,一盘螺蛳哗啦一声倒入起雾的油锅,然后加入黄酒、姜片、蒜末、葱段、红辣椒、红糖、陈醋、精盐、味精,铁勺翻飞,油光闪亮,螺蛳碰撞声此起彼伏,之后整条走廊便鲜香诱人。

  夏天家里热(那个时代既没空调也没有电扇),晚餐放在户外吃,“嘬”螺蛳声响成一片。有个邻居名叫惜康,东阳人,为人豪爽,是厂里的司炉工。他真是个吃螺蛳大王,三班倒一下班,他宁愿放弃睡觉也要扛着网具去捞螺蛳。他家门前堆的螺蛳壳可以用汽车来装,这绝不是夸张。问他为何嗜螺如命,他说:“鲜啊!”那长长的感叹声,叫你流口水。

  螺蛳分河溪螺、池塘螺、水田螺。这三种螺可以从壳的颜色、硬度来区分。河溪螺的颜色发青,身长、壳硬、肉小,但很鲜美;池塘螺和水田螺偏栗色,螺身短、壳薄、肉大,也非常鲜嫩。

  江山人吃螺蛳吃了多少年,可能谁也无法追溯。我想,只要螺蛳不绝种,我们江山人会世世代代吃下去。对于远离故乡的人来说,小小的螺蛳之中承载着乡愁,是纯真的故乡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