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夏天的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04 08:59:09    「我要投稿

  六月,进入了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看窗外的风景。迎面吹来的风,懒洋洋的,和屋内空调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远处不知名的树上,知了也开始鸣唱。慢慢地,感觉到室内外气温爬升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索性闭上双眼,让思绪天马行空。

  在我的童年里,老家的夏天,一条小溪贯穿整个村庄,漫山青翠,溪水潺潺,溪里鱼虾众多。小溪两侧的树长满了茂密的枝叶,总能遮挡住阳光。偶尔邀上几个小伙伴,穿着裤衩,赤脚与陪伴我成长的山泉水进行亲密接触。一脚下去,溪里的小虾就游开了。看着水底已经磨去棱角的石头,脚底触及时顿感清凉。而当我们站立不动时,小虾们以为找到了好吃的食物,把我们的脚团团围住,轻轻地触碰。不痒,伴着清凉的溪水很是舒服,像是有人在给我们做按摩,按现在的说法,这就是“鱼疗”吧。

  沿着溪水,一路向前,也许就会有意外的收获。摸到螺蛳,放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弯腰蹚水继续前行。“我抓到一只大螃蟹啦!”随行的小伙伴一手抓着螃蟹高呼起来。我们几个跑到他面前,询问是如何抓住的。小伙伴说这种个头偏小的叫山蟹或溪蟹,喜欢躲在石块下,味道非常鲜美。

  搬开一块石头,发现一只蟹背有手掌那么大、颜色已接近石头色的螃蟹,一对大钳子凶巴巴地对着我,着实吓我一大跳。当我愣在那里时,一眨眼的工夫螃蟹就不见了。之后,我又请教了小伙伴,如何才能抓住螃蟹。原来只需用食指和拇指捏住蟹背的硬甲,就能不被咬伤轻松抓住螃蟹。靠着这个技巧,我只敢去抓个头偏小一点的螃蟹,倒也满载而归。

  老家门前的一片柑橘林,也是我们夏天乘凉玩耍的地方。柑橘树分散种植,枝条粗壮,树叶茂密,长势很好,足足有四五米高。柑橘林是知了、小鸟常停留的场所,而我们一到夏天,就爬到柑橘树的树干上找知了壳。在那个年代,将知了壳送到中药店可以卖钱。

  小时候,老妈总说我一个女孩子不是抓螃蟹、摸螺蛳、钓鱼就是抓知了,是个十足的野孩子。但那样的童年,犹如一条泛着微波的小溪,激起阵阵涟漪;宛如一首轻歌妙曲,跳跃着欢乐的音符;犹如一幅唯美画卷,定格最精彩的瞬间……

  窗外的竹林被风吹得沙沙作响,打断了我的思绪。睁开双眼,现在的老家,山还是那座山,一样的郁郁葱葱;溪还是那条溪,一样的清澈见底;水还是那片水,一样的碧波荡漾。然而,山水的那头立起了层层高楼,高楼的那边依然是一座座高楼,楼与楼之间却是那么的陌生和游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