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片五彩斑斓的土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8-07-04 08:56:26    「我要投稿

  这个春夏之交,我三访坛石镇。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一片五彩斑斓的土地,我深深地被吸引了。

  坛石是白色的。这里的溪水、塘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水中游鱼细石,一览无余。

  坛石是黑色的。坛石八山一水一分田,即使是这一分田,也是黄土地,几天不除草就长满了野草。勤劳的坛石人民用汗水浇灌它、改造它,使它变成黑色的土地、肥沃的土地、硕果累累的土地。

  坛石是绿色的。这里青山连着青山,森林连着森林,满眼郁郁葱葱,绿得化不开,山上、路边、屋后,不时可以遇见古树名木。据统计,全镇树龄300年以上的就有70多棵,最老的一棵已经活了1000多年,那是郭丰村的一棵枫香树;最高的一棵达38米,有十几层楼高,也是一棵枫香树,长在上溪村。绿色的不只是青山茂林,还有荷塘风光。水际风清莲生烟,过雨荷花满院香。

  坛石又是黄色的。油菜花开时,满目金黄香百里。最适合跟一群人,各骑一辆车,去“骑行小镇”上溪村,穿行在青山白水和油菜花丛间,移步换景,一路风光一路歌,心情好到飞起来。

  油菜花是黄色的,坛石古道也是黄色的。曾经有四条古道经过坛石,连起城市和乡村,连起闽浙赣三省,连起钱塘江水系和闽江水系、赣江水系。走在宁静祥和的坛石镇鳌头村老街,我们不时被告知:某某店铺,就是当年行人客商打尖住宿的朝栋食宿店;某某旧居,就是当年的鸿义药店;某某古屋,就是当年的昌贤肉铺、鸿斌豆腐店。坛石人,不只勤劳善良,也生财有道。

  黄色的古道边散落着很多祠堂、寺庙和古墓。坛石曾经有20多所祠堂,那是村民祭祖议事的地方,也是孩子们读书学习的地方。坛石山多,庙宇也多,以往每逢庙会日,四乡八里的善男信女来了,花鼓队戏班子来了,手提肩挑做买卖的来了,好不热闹。鳌头村的福禄寺,曾与市区海会寺、石门仙居寺等著名寺庙一道,被记入清康熙版《江山县志》。坛石好山好水好风光,还吸引了许多达官贵人选择这里作为生命的安息地。曾任明朝广东布政使的徐霈,在90高龄去世后,就葬在上溪村一座山上——这座山后来就称“布政山”。

  古道上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传说清明山上曾有石狮出没,祸害百姓,结果被勇敢的村民孟剑杀死,带来一方平安;传说新叶村青龙洞有青龙,曾给久旱的土地带来及时雨,带来了丰收和富足。

  古道上还流传着许多生动有趣的民谚,像“没两下功夫,别去坛石赶墟”,像“坛边的闲粮,坛石的柴爿,荷田坞的山场”。这里还流传着许多动听的歌谣,像“笔架山啊笔架山,笔架山对着凤凰山。本山来源是玉山,不隔溪水山连山……”

  坛石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4年9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曾经路过这里,在上王、占村、鳌头留下过足迹。红军在上王徐姓农户家板壁上留下“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标语,在本世纪初还清晰可辨。1942年6月,日本鬼子的铁蹄踏进江山大地,到处烧杀抢掠,不可一世。但在坛石,遭到了村民顽强抵抗。据《江山抗战纪实》记载,仅郭丰村荷田坞自然村抗日自卫队,就先后杀死日军50多名,威震敌胆,赢得了周边村民的赞颂,赢得了各级政府的表彰。1948年11月,我党在坛石一带秘密发展党员,建立游击队,“闽浙边区浦(江)江(山)衢(州)游击支队”机关就设在上王村竹子林。第二年5月,游击队直接参加了解放江山县城的战斗。

  坛石是一片美丽的土地,一片五彩缤纷的土地,一片神奇的土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