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过“火焰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27 08:46:38    「我要投稿

  到新疆旅游,飞机飞了5小时20分钟,时间却仿佛倒退了一个月。我们江山早已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而在乌鲁木齐下了飞机,马路两边迎接我们的行道树,大部分才绽出嫩绿的小芽,有不少还是光秃秃的枝条,唯有白杨树伸展着铜钱大的叶子,一个劲地向我们招手。

  按日程安排,第一天我们游览的目的地是库木塔格沙漠。早上从吐鲁番市出发,途中要经过“火焰山”,我们就顺便一起游玩了。

  在吴承恩的笔下,那山“有八百里火焰,周围寸草不生”,谁要过山,“就是铜脑盖、铁身躯,也得化成汁”。这火只有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才能熄灭。孙悟空使尽了浑身的本领,巧施计策,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造反,又大战牛魔王,最终才制服铁扇公主和牛魔王,借得扇子,熄灭了800里的大火,师徒才过了“火焰山”继续西去。

  现实中的“火焰山”东西长100公里,南北宽9公里,平均海拔500米,主峰海拔831.7米,山体由赭红色的砂岩构成。整个“火焰山”都是童山秃岭,周围确实寸草不生、飞鸟匿迹。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看似烈焰熊熊、火舌撩天,地面温度最高达到83.3℃,是名副其实的“热极”。

  吐鲁番市区距离“火焰山”并不远,早上9时——相当于我们这里的早上7时——出发,将近一个小时后,就到了“火焰山”。下了车,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火焰山”的“火”,但是非常遗憾,这天是阴天,天灰蒙蒙的,不但看不到“火”,连山也看不清晰。

  虽然“火”没有出场,但我们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它的“热情”。早上起床时,我穿了3件衣服还觉得凉飕飕的;待车子朝着“火焰山”开了一段时间后,感觉不凉了;到“火焰山”附近,有点热了;快要下车时,脱了一件衣服;车门打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下车后,后背立刻就出汗了;走了几步路,不得不再脱一件。最后,当导游领着我们去看“金箍棒”温度计时,我身上只剩一件短袖了。

  在“火焰山”风景区地宫中心,矗立着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直径0.65米,高12米。一眼望去,似乎是一根擎天大柱插在地上。我站在距离温度计两米远的地方,水银柱最小刻度值仍然清清楚楚,显示的温度是42℃,显示的是当地时间:2018年4月19日10时20分。

  离温度计不远处,有尊铁扇公主的塑像,她并不是妖怪,我总感到她有可爱的一面。她不轻易把芭蕉扇借给孙悟空,我认为情有可原。今天,她仍然那么保守,一把宝扇,俏皮地藏在背后。我走到她跟前,并不是向她借扇,我们友好地合了个影。

  走出地宫,差不多到了导游约定集合的时间,我们上了车,车子着向库木塔格沙漠出发了。在这一小时的停留时间里,我脱了两件衣服,吃了一根冰棒,轻轻松松走过了“火焰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