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家那棵枇杷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27 08:46:38    「我要投稿

  我家后院的围墙边有一棵枇杷树,是我退休那年种的,如今树高5米多,树冠张得很开。或许是受围墙的影响,树枝分布不很均匀,从高处往下看,像一张碧绿的睡莲叶子。

  这棵枇杷树,有一番不寻常的来历。

  我年幼时,邻居家也有棵枇杷树,但结的果子很小。每年枇杷成熟时,有一些淘气的孩子前来偷枇杷吃。当时我也想种一棵枇杷树,可是妈妈不让种,说什么“枇杷黄,见阎王”,又说吃枇杷不好,如果误吞了它的核,核就会在肚子里发芽、长大。于是我只好放弃了种枇杷树的念头。后来我想,其实这是母亲怕我嘴馋惹事,要我死了种枇杷树的心。

  1995年,从教43年的我退休了,决定种一棵枇杷树。我挖来了一株近1米高的枇杷苗,种在自家围墙边。由于精心培育,枇杷树长得很快,3年后就结果了,我喜出望外。哪知结出来的果实不仅个头小,而且味道很酸。怎么办?我决定进行改良。

  一个偶然的机会,邻居家来了一名嫁接果树的男青年。见他正在帮邻居嫁接果树,我迫不及待地凑上前,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末了,我请教他何时嫁接枇杷树。可问了很久,他没有回答我,直到要离开时,他才勉强挤出“发芽前”3个字。我牢牢记住了这3个字。不过,什么时候算“发芽前”呢?我只好天天去看枇杷树,一连看了数月,枇杷树一直没有发芽。直到11月的一天,我发现枇杷树发芽了,连忙前往老丈人家,采了甜枇杷树的接穗后赶回家,着手给枇杷树嫁接。

  我为自己壮了壮胆,锯掉一株枇杷树枝,努力模仿那青年师傅的一举一动。终于嫁接好了,心里既高兴又忐忑。之后就等新枝发芽。约莫等了半个月,新枝终于发芽了!我见人便说我的甜枇杷接活了。

  新芽快速地生长,一年后就开花结果了。枇杷成熟后,口感较好,美中不足的是果子太小。儿媳妇到底是外面走的人,她说:“酸枇杷能变成甜枇杷,那小枇杷也能变成大枇杷。”于是,她也赶在枇杷树发芽前,采来了据说果实又大又鲜甜的枇杷接穗。

  第一次嫁接我是抖着手完成的,这次有些经验了,整个嫁接过程得心应手。过了一段时间,新枝发芽了。第二年,新枝开始挂果。

  如今,我家的这棵枇杷树每年都会结出3种口味的果实。每当枇杷成熟时,全家人总是边吃边聊,其乐融融。老伴还常把枇杷分成一袋一袋,分别送给邻里品尝,让他们分享这份甜蜜和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