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误入藕花深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27 08:46:38    「我要投稿

  在盛产红糖的上余镇李坪村,误入藕花深处。被这片荷田深深吸引,被缕缕清香迷惑,深陷其中,沉醉不知归路。

  此时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荷苞以最饱满、最纯然的姿态,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荷苞有个好听的名字:菡萏。名字有点儿生僻,不过念叨多了,就仿佛看见一个梳着羊角辫、刚刚换牙的小女孩,羞羞涩涩的模样,站在你面前,细声细语地告诉你,她的小名叫hàn dàn。当然,也有稍大一些的,调皮得不得了。趁你的视线还停留在别处,就越过木栅栏,钻到你的面前,轻启粉红小嘴:“哼,不要只听她的,我们还有好多好听的名字呢!你帮我拍得美美的,我就告诉你!”“好啊好啊!”我们忙不迭地答应着,再一次将镜头对准这些小家伙。“你可以叫我荷花、藕花、莲花,还可以叫我芙蕖。你看那个张开笑脸的小姐姐,大家还叫她玉环呢!”

  我不知道给她们取名的人是谁,但我敢肯定这些名字都饱含着深深的爱意。我家宝贝也有很多很多名字,会跑会跳了,我们叫他“小白兔”“小青蛙”;会扮鬼脸发出怪叫了,我们叫他“小老虎”“小狮子”;如今长得胖嘟嘟圆乎乎,我们都叫他“多肉宝贝”。此刻,望着眼前这些玲珑的荷姑娘,闻着沁人心脾的荷香,偷偷地叫了一声“香香宝贝”。闭上眼睛,深吸一口,嗯,我已经吻着她们了。

  终于明白李渔“不得半亩方塘”、无法为荷开凿一个安身立命之地的遗憾。这么可爱的小姑娘,是一定要捧之在手赏之在眼前的呀!老家门前有半亩水田,每年只种一茬水稻,多半时日是荒芜的。老公每次回家,连连叹息。在他的蓝图里,水田是要改造成水塘的,水塘是一定要种上莲藕的。夏至花开,面朝荷塘,搬条小板凳坐在院子里,听蛙声,闻风动,在幽幽荷香中避暑纳凉,给每一朵荷花取一个袅娜的名字,在每一个夏夜写一首温柔的情诗。

  可惜的是,去年当我们把这片水田转租下来后,原承包人发了话:只许种水稻,不许挖水塘。“有五谷之实而不有其名,兼百花之长而各去其短。种植之利,有大于此者乎?”然而文字再铿锵,终究抵不过现实。和李渔一样,我们都是用情太过,才导致遗憾之深。

  继续漫步在藕花深处,赏荷闻香。雨后的菡萏出落得更加水灵,鲜绿的裙摆摇曳生姿。蹲下身子,轻唤她们的乳名。清风拂过,暗香浮动,可爱的香香宝贝们在回应我呢。突然觉得,种不了荷也无妨。听说大陈的荷花已次第开放,和睦的荷花正与彩陶争奇斗艳呢——还等什么?走,咱赏荷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