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是胖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6-20 08:43:09    「我要投稿

  我的父亲是个胖子,这使得儿时的我非常难堪。

  读小学时,班里的同学大多同村,他们知道我的父亲是个胖子。“你见过大肚鲤鱼吗?”同学装作不经意地问我。“没见过。”刚开始,我不知是坑,常老老实实地往里跳。“是吗?那我告诉你吧,就是那种肚子鼓鼓的大白鲤。哦,对了,你家里就有,哈哈哈……”说完,同学哄笑着跑开,我才明白,他们不是讲什么会跳龙门的鲤鱼,而是在笑我的胖子父亲。我很难堪,不知如何是好,只是一味地迁怒鲤鱼,躲避父亲。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愿意和父亲一道出门。

  这种难堪持续到了初中。父亲是学校的会计,平日里吃住在宿舍。我升入初中后,自然就霸占了这间宿舍。父亲不会骑自行车,每天下班后,得走3里多路才能到家,哪怕加班再晚、天气再差。可年少的我哪里知道这些——小学时的难堪一直躲在角落里,伺机而动。

  初一时,我们学了《背影》这篇文章。文章很感人,同学们读得很动情。然而,我总是害怕他们会嘲笑我,嘲笑我的父亲和文中的父亲一样是个胖子。当语文老师的目光开始巡视全班,准备找一名同学单独朗读段落时,我几乎把头埋进书桌。“不要叫我,不要叫我!”我连连跺脚,暗自祈祷。可是,这样的祈祷并不奏效,我还是被点了名——老师和父亲是很要好的同事,在他看来,我读这段是最能感同身受的。当然,结果并不如人意,要命的难堪让平日里朗声脆语的我在“胖子”两个字面前完败。什么“蹒跚”、什么“攀”、什么“缩”,我统统没看到;在我的眼里,只有“肥胖”二字,只有难堪二字。

  父亲是个胖子,脚底板还生有茧子,走起路来也是蹒跚的样子。学校离家的3里多路,对常人来说并不算远,可对于父亲来说,肯定是有困难的,然而我一直都没听父亲说过。隔壁宿舍的老师来串门,提及父亲对我的好,总是艳羡不已。说起父亲每天走路回去,我却装作一副老成的样子,满不在乎地说:“他胖,走走更健康。”现在想来,真想抽自己两耳光。当年的女生宿舍我也去“参观”过,宿舍是由大礼堂改造而成的,几百号人挤在一块,浓重的馊菜味儿和脚臭味儿熏得我当场逃离。可当年的我逃离就逃离了,根本没有想过父亲每天来回奔波的辛劳。

  如今,父亲已走了整整24年。已为人师的我,每次教授《背影》时,特别想示范朗读胖子父亲为儿子买橘那一段,可每次都在鼓足勇气后放弃。年少时的难堪早已不复存在,堵在心头的是一种无法言喻的难受。随着时间的流逝,关于父亲的记忆一点一点在退去。如果可以穿越该多好啊,我就可以紧紧箍着父亲胖胖的手臂,和他一起走走逛逛。也许旁人还是会说父亲胖,也许我还会有一点点难堪,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