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端午怀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6-13 08:13:10    「我要投稿

  端午未到,但粽香已隐隐飘来。

  小时候特别喜欢过端午。端午的前两三天,村子里家家户户开始包粽子,这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一则可以吃粽了——对现在的人来说,吃粽子是多么普通的一件事儿呀,但是在30多年前,只有端午和过年才能吃;二则呢,又到了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包的粽子大小均匀、细细长长,很是秀气。定过亲的男青年,要给女方送“端午礼”,礼物之一就是粽子。送礼的粽子自然该好看一点,于是要送“端午礼”的邻居总会找我帮忙,我也很乐意。

  到了端午那天早上,家家户户的门、窗都会插上大人们一早采来的艾草、菖蒲。被水洗过的艾草和菖蒲嫩嫩的,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香味。我最喜欢闻艾草,那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我总是将艾草拿到眼前闻了又闻。有一次我问妈妈为什么把这两种草插在门窗上,妈妈说这可以避邪。

  端午让我喜欢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在手上绑上七色丝线。那时没有什么饰品,将彩色丝线缠在手上,漂亮,就像今天的手链,自然会受到女孩子的青睐。我们还学着大人的样子,用丝线做一个袋子,然后把染红的鸡蛋放进去,挂在脖子上,玩够了,再拿出来吃了。

  当然,端午也有我不喜欢的事情的。

  我最讨厌妈妈叫我吃大蒜!我讨厌那味儿。可是妈妈说,必须得吃,不吃要肚子痛。我只好皱着眉头,像吃黄连一样,吃一点下去。

  第二件讨厌的事情,就是洗“黑水澡”。每到端午那天,妈妈总会用从山上采来的各种花花草草,熬一锅黑乎乎的汤水,给我们洗澡。读小学的那几年,我真的很抗拒洗“黑水澡”,妈妈总是威逼利诱,才能让我洗澡。长大后,我却喜欢上了这种“药浴”,觉得那汤有一种特别的香气,洗完后,通体舒畅。

  更让我不喜欢的还在后面呢。每次洗完澡,妈妈总会选一根长长的菖蒲,叫我贴身绑在肚皮上,说以后就不会肚子疼了。可是,菖蒲贴身绑着很不舒服,痒痒的。于是我总是趁妈妈不注意时偷偷将它扔掉。

  如今,再也没有人逼我吃大蒜,没人逼我用黑乎乎的水洗澡,没人逼我把菖蒲绑在肚子上了,可是我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我常怀念儿时的端午节,那浓浓的乡情乡韵,那温婉细腻的母爱,深深地铭刻进我的骨子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