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粽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6-13 08:13:10    「我要投稿

  年纪尚小的时候,谈及端午,说缅怀楚国士大夫的英雄气节和尚古的情怀显然过于抽象,倒是那香喷喷的粽子来得实在又难以忘怀。每一年端午来临之际,奶奶都会提早采集箬叶和棕榈条、用酱油拌好糯米、精挑细选肥瘦相间的猪肉、腌制好酸菜,然后邀上姑姑婶婶,唠着家常,麻利地包着粽子,不出一上午,就包好了。而后,在生柴火的锅里焖上一两个小时,便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

  若说家乡的粽子有什么特别的,我想该是包制过程中放入的半勺酸菜,微酸细致的口感,给黏腻的糯米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对我来说,这是家乡粽子的精髓。

  后来,我离开家乡在长沙求学,开始见识到各种形态的粽子,里头的糯米不是酱油色,而是浅白色;包裹着的也不是让人垂涎欲滴的肉条,而是豆沙、红枣等甜食;亦不是规矩的四角状,而是一头有着尖尖角。原本粽子在我脑海中就是家乡的咸肉粽,如今要让这些也囊括进来,成为咸肉粽的“同类项”,确实有些颠覆我的认知。

  除了地域空间的变化给我带来粽子认知域的扩大,还有工业化的消费社会之变迁在粽子身上的体现。端午节成为商家推销产品的噱头,很多粽子亦成为流水线上的产品,被批量化生产。在互联网营销思维的影响下,有企业开始打造爆款网红粽子来赚取消费者的青睐。粽子似乎变得不那么纯粹了,徒留个形式的表,失了真切的里。

  我开始反思:粽子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很难想象,在乡间村庄里,乡里亲戚包粽子的时候心里感念的是那个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吟诵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楚国士大夫屈原,因为这需要教育的人文底蕴、需要传统文化的反躬自省,而这些要求对于寻常百姓过于理想化。我倒更愿意相信,包粽子是习俗带来的生活仪式感。临近端午,大家一起筹备包粽子的食材,在包粽子、吃粽子的时候感受团聚的温情,然后一同在时间的尺子上刻上一刀。

  越是远在异乡,家乡的咸肉粽就越成为我内心想要捍卫的一方净土,因为它纯粹又亲切。或许将来,我们这一代会有很多人远离家乡,在现代社会的分工里谋生活,但一念起喷香的肉粽,总会有一种乡土社会的温情在默默流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