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草的盛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6-13 08:13:09    「我要投稿

  小镇不大,逢着墟日,赶集的人却很多,热热闹闹的,人声夹着喇叭声一片喧腾。在一条不长的街上走着,得时不时侧着身、擦着别人的肩才能过去。在这里摆摊的,都是附近的农民,自家种出的一些菜,吃不完了就拿出来卖,久而久之,自发地形成一条蔬菜街。

  端午这天,出售的货物比往常丰富了一倍。菜蔬之外,还多出了一堆一堆的野草,犹带露水的草香把整条街都占满了。也只有在端午,这些野草才有资格成为商品。仿佛只有这一天,人们才想起它,需要它。

  艾草、菖蒲、鱼腥草、九里光、凤凰尾……许多我认识的、不认识的草,从河畔、地头、山坡,被一捆一捆地收割,齐齐出现在街道两旁。

  这一天,每一蓬草都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都有了神奇的功效。艾草和菖蒲扎成一束,将被慎重地插在门上;其他的煎出一锅浓浓汤液,老老少少沐浴之后,浑身清爽。“好得很呢,”卖草的老婆婆说,“端午节的草最排毒,煎汤给孩子洗澡,整个夏天都不长痱子。”看她脸上那笃信的、不容置疑的神情,我没理由不信。

  说起端午,自然离不开屈原。是他的死,赋予了一个节日和一条江以强烈的悲情。不过,再顽强的郁结过了两千三百年后,也涣散得差不多了。但每到此时,人们还是不免想起他,又翻出《离骚》读一遍。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屈原不仅追求自身的修行高洁,还满怀希望地“滋兰九畹”“树蕙百亩”。自古良相和良医是一脉相承的,他心中有梦,期望这些他亲手培养的人才能成一剂良药,为衰朽不堪的楚国延续一线生机,谁能想到结局事与愿违呢?那些曾被寄予厚望的人,一个个芳草变萧艾,与世俗同流合污,“兰芷变而不芳”“荃蕙化而为茅”。哀莫大于心死,把屈原送上绝路的不是楚怀王的冷落,而是内心那一点残存希望的破灭。他确信,自己永远也看不到楚国的复兴了。

  草不是人,草很真诚。它们不会掩饰自己的面目,也不懂得讨好人。比如艾草绝不会模仿兰花的芳香来博取青睐,它坚持自己的颜色和气息,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它们自有自信和尊严。

  草也有情,送你上青云,迎你归田园。李白接到进京诏令,扬眉吐气意兴飞扬,欣欣然写出“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以为志业可遂,等了那么久,自己大展宏图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他颠沛一生,最终归于草莽,为他唱出永恒安魂曲的,还是某块土地上的蔓草荒烟吧。

  依附于传统的某些古老意义在草叶间流转,执着的信仰让不名一文的野草身价倍增。这一天,有多少野草从荒野来到街头,在一双双手中流转。它们被寄予无限希望,希望在一场和野草的亲密接触中获取草的品质,获取草的灵魂。端午节,这些精魂在家家门楣上飞翔,在汤锅里汩汩沸腾,最终将绵绵密密地穿透寸寸肌肤,到达五脏肺腑。如此,每一寸肌肤、每一个毛孔将披上大地沉实的祝福,此后漫长难熬的苦夏,将无视不期而至的风雨。

  端午,是一场草的盛会。让我们像棵草样地活着,落入草丛,做一只草间的流萤,饥餐风露,渴饮草汁,夜里孤悬一盏明灯,凭此一线荧光,让夜跟着一起温柔;端午,像棵草样地活着,学得一些草的蓬勃、草的飞扬,驱赶深藏于骨头缝里的纤弱,如此,我们将会丰满,会有了草的韧性、草的不屈不挠,卑微的生命也会因注入一丝草色而烟光迷离曼妙无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