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妻子不在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06 09:17:59    「我要投稿

  那年夏天,我和妻子在张村供销社承包经营门市部。因逢生意淡季,在江西南昌经营消防器材的妹妹打了许多个电话,邀妻子趁空去她那儿玩。一直待在家里不怎么出远门的妻子,在妹妹的诚心邀请下同意了。

  本以为妻子不在家,一个人很清静,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于是我特意制订了一个“业余活动计划”:看一部长篇小说、写几篇文章、画几幅人物素描。

  妻子出发那天,我送她到汽车站上车,直到看着中巴车消失在飞扬的尘土中,我才慢慢走回家。不知为什么,妻子刚刚离去,走进家里就有一种空荡荡的感觉。回想起自己每次出门,虽身在异乡,但并不觉得孤单,因为知道在那个叫家的地方,有妻子一直在守候着;有时仰望天空中的星辰,仿佛能感受到妻子关注的目光在追随自己,因此一点也不会感到寂寞。

  有人说没有女人的家不成样子,尤其是男人一个人在家,更会变得懒惰拖沓。此话对我来说最妥当不过了。妻子离开的第二天,我就开始不烧菜、不做饭——反正店里“康师傅”方便面有的是。每天早上起来泡方便面,中午和晚上还是方便面。衣服脏了想换一件,可是翻箱倒柜就是找不着;换下的脏衣服堆积在房间的角落里,实在看不过去了,才动手洗一下。很快,我就想起妻子在家的种种好处来。

  一天天的等待和盼望,使我尝尽了寂寞的滋味。一本小说看了几页就搁在一边;夜阑人静,本是写作的最佳时刻,忽然窗外一阵风吹树叶沙沙响,又没有了写作的灵感;画起的素描人像竟会明暗不清、排线不匀,“三眼五庭”比例不当……明知距离妻子的归期还有好几天,却幻想着她会提前回家。

  到了妻子将要回家之时,又为她悬着一颗心,听说火车上常有扒手作案,担心她身上的钱包被摸走;看到报纸、电视上常报道车祸和有人抢劫行凶之类的新闻,夜间便会常做恶梦。在这种种担心之中,我深深体会到,在自己每次出远门的日子里,妻子又是如何为自己担惊受怕的。

  人就是这么奇怪:夫妻天天相守,有时会感到厌烦,甚至会争吵;可一旦分开,又会感到冷寂和孤单。我想,只有经受过彼此思念牵挂和孤单寂寞之苦的人,才会倍感夫妻相守度日的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