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爱憎分明的母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06 09:17:59    「我要投稿

  立夏过后,布谷鸟“布谷——布谷——”地叫得欢,田野里处处是忙碌的景象。农田经耕耘后似展开的便笺,等着农民们撒下一行行绿色的诗句。然而,这样的时节并不总是恬淡和美、充满希望的。遇到灾年,此时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

  在我6岁那年,常常有人上门讨饭。据说这些乞讨者大多来自安徽,因为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绝收,生活难以为继,不得不外出乞讨。他们总是衣衫褴褛,满脸疲惫,肩上还背着一个破旧的米袋,走到哪里,讨到哪里,靠东家一把米、西家一碗饭果腹。

  其实,那时的我们的生活也并不富裕,家里的口粮甚至不够每个人放开了肚皮吃。但是,只要有人上门讨饭,母亲从不吝啬。要是不到饭点,母亲就从米桶里舀一小碗米;要是正逢烧好饭,她总会盛上满满一碗饭,再夹一些菜给讨饭的人。

  每当此时,我和姐弟都坐在桌上吃饭了,母亲却仿佛不知疲倦地忙这忙那,就是不上桌吃饭。次数多了,我忍不住问母亲:“饭送了人,咱自己不够吃,您怎么就不再烧饭吃了?”母亲说:“这些人外出讨饭是迫不得已,我们能帮一把是一把,自己少吃一顿没关系。”我暗暗记住了母亲的话,下次再看到母亲把白米饭送给乞讨者,我就偷偷地少吃一点饭甚至不吃。

  一天傍晚,母亲正给一个乞讨的老奶奶盛了饭,天突然下起了雨。母亲知道,讨饭的人讨到哪就睡到哪,一般就睡在人家的屋檐下或草垛边。见雨一直下个不停,母亲便毫不犹豫地留老奶奶睡在我家。那老奶奶感激不已,对着母亲连声道谢。

  对于不同的乞讨者,母亲的态度也不同。一天,正逢中午,我帮母亲烧火,母亲在灶头烧菜,只见三个身穿青布长衫的尼姑,大呼小叫地直奔厨房向母亲讨钱。我抬头瞟了她们一眼,只见尼姑们脸上擦脂涂粉,描着弯弯的眉毛,抹着鲜红的口红。母亲看了她们一眼后,也不搭理,照样从容烧菜。

  其中一个尼姑大声说:“送点钱给我们吧。我们也不强求,能给多少是多少。”母亲仍不回应。这时,另一个尼姑说:“这女的不说话,是哑巴吧?我们走吧。”我替母亲生气,问母亲:“您怎么不骂她们几句?”母亲说:“她们浓妆艳抹,一看就知道是不务正业的假尼姑。至于她们说的那伤人的话,何必计较呢?”

  母亲虽然识字不多,却自有她的处世哲学,用她爱憎分明、善良博爱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我爱我的平凡却不普通的母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