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06 09:02:48    「我要投稿

  马云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他说:很多人,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只有很少部分是相信而看见。

  我很有幸,遇见了一些这很少的部分。

  就在前天,作为“我们朗读”创始人,我受邀参加“诗画浙江—浙商艺术作品创作展”,与一些风云浙商共同谈诗论画。在其中,我们会发现,不少浙商在“唯利是图”的另一面,是人文情怀。在这活动上,主办方安排我朗读了李书福的一首诗《奋战十年变大雕》。诗文:寒冬去,春天到,埋头苦干静悄悄。不要吵,不要闹,自主品牌撑大腰。欧美风,韩日潮,崇洋媚外何时了?中国车,飞多高,奋战十年变大雕!

  我想你会和我一样,刚看这个作品时,真的不觉得这是一首诗,而且李书福的字特别难认;当看清这首诗时,联想到李书福领导的吉利,在当今世界汽车舞台上的叱咤风云,就深深为他当年处于非常困难的时候,对未来保持的洞察力和坚定的信念所折服。这就是他“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也就在前不久,李书福亲笔写了一篇长文《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他的实践和心路历程。在总结吉利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第一条经验时,他写道:做事情必须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提炼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一定要打基础、练内功,千万不能随泡沫飞扬、跟妖风起哄,否则风口过后将会留下一片狼藉的凄惨景象。退潮以后,裸泳者将会很难看,搞得不好有可能回不了家。这就是因为他“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廖杰远,刚率领微医完成PRE IPO融资,估值达到55亿美元,微医将分拆在香港等地上市。与杰远相识已经近十年,他是科大迅飞的创始人之一,作为连续成功的创业者,因为亲人在就医时遇到的不幸,他毅然投入“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业,2010年创办了挂号网(微医的前身)。我记得,当年我看到的BP(商业计划)上就写着估值目标:50亿美元。之后,挂号网迅速成为中国最大挂号平台,并以此为基础,进入医、险、药领域。在获得首笔2000万美元投资后,2014年,腾迅领投1亿美元,估值达到15亿美元,2015年,获3.94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30亿美元。最近的这次则超过了50亿美元,达到55亿美元。当年的目标,8年后终于实现。而微医的发展不止于此,微医云、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微医教基本成形,微医不但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而且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最早的HMO(健康管理组织)。难怪,近期孙春兰副总理、浙江省副省长专门来微医调研,对微医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微医的发展规划表示支持。作为微医发展的参与者,我想微医取得目前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杰远和他领导的团队“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记得,接待完孙春兰副总理后,在从乌镇回杭州的路上,因为这天正好是杰远的生日,他高兴地说,他此生想做三件事:一是做一个产品很多人都愿意用,在科大讯飞实现了;二是让老百姓看病不那么难,微医正在路上;三是让肿瘤成为慢性病……从他的这三个生日愿望以及此前的创业历程中,我还是想到了“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是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而我们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往往会遇到“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正像马云说的,这是大多数,而且,还有不少既看不见也不愿相信的否定族。他们对任何事物都不相信,对任何事物都持否定态度。涛哥被拉进一个群,这个群里一天到晚非常热闹,谈天说地,从世界风云到家长里短,而且,特别爱争论,对任何意见都否定,于是难免吵起来。我想还好,不是在现实生活中,否则看这热度,见面了还真得打起来。不相信,不看见,只从自己的主观意志出发,只有老子是对的,别人的见识都是片面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一个是因为虚荣,总想站在高处;二是不自信,不然被别人看出来自己不懂;三是沉浸在已经的成功里,对新事物视而不见,甚至有傲慢的感觉。而这些,都会妨碍一个人的继续成长和成功。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的成功者,都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他们看见了什么?他们看见了未来,看见了趋势,看见了目标,同时,也因为看见了,就下定决心,为了这个未来、趋势、目标,而不懈努力。于是,成功就向他们招手。

  所以,当我们面对一项新事物时,不要急着去否定、急着去显示自己的高明,也许静下心来,去研究、去分析、去判断,也许,你真的会相信,看见未来,从而发现新的机会、新的可能性。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