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说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30 08:35:56    「我要投稿

  今年是狗年,网络上关于狗的话题突然多了起来。我虽平素不爱凑热闹,但终究是个俗人,也想说说狗的好话,潜意识里还指望着为今年的运势讨个好彩头。

  说狗的好话,并非什么难事,因为狗的身上确有不少可爱的品性,养过狗的人很清楚。

  狗最让我感动的一点是它的知恩图报。狗对人的感情,有保护,有依恋,还有不离不弃的忠诚。

  白天狗与人一起外出,跑前跑后效劳。夜间狗还要替人守门值夜,让人睡得心安。用网络上流行的说法,叫“加班狗”。

  人外出稍晚未归,狗在门口翘首以盼。“犬喜人归迎野路”,见人归来,狗摇首摆尾,又蹦又跳,欢喜得不行。不懂狗者,说狗摇尾乞怜,一副奴才相。这不对。唐诗云:“归来无所利,骨肉亦不喜。黄犬却有情,当门卧摇尾。”狗向人摇尾,是有情,是欢喜,并非为了一根肉骨头。

  俗话说“狗不嫌家贫”。狗不会嫌贫爱富,不会见异思迁。《狗不是爱情骗子》的作者杰佛瑞·麦森说过,狗若爱你,就会永远爱你,不论你做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事,经历了多少时光。挨骂、挨打、挨饿,都不会改变狗对人的感情。

  狗挨骂时,低眉顺目,默默听着。等人气消了,就找个角落趴着。狗挨了打,嗷嗷叫两声,自己跑出去,还会自己回来。在过去粮食紧缺的年代,狗还经常挨饿。但狗不与人争食,也不像老鼠偷吃藏粮。

  狗最欣赏马,马与狗都是人的忠实朋友。马忠勇,狗忠义。马为人征战沙场,出生入死;狗与人深山围猎,智斗猛兽。

  马的缺点是骄傲。马行千里,有“千里马”之誉。瞧马春风得意的样子,走起路来长鬃飘飘,趾高气扬。狗也能跑长途,替人送信。古有黄耳犬,从洛阳到苏州,千里送家书。然世间只闻千里马,未闻千里狗。不过狗并不攀比,人常说要夹着尾巴做人,说的就是狗的低调。

  说了这么多狗的好话,我却总觉还不得不为狗再来叫一声屈,鸣一声冤。我觉得中国人对狗的态度,实在自相矛盾。一方面,很多人养狗、爱狗;另一方面,狗在中国文化里却常被作为面目可憎、人人唾弃的反面形象代表。

  也许有人会说,人骂狗的那些话其实都是骂人的,借狗骂人。这样说当然也没错。问题是骂多了、骂久了,狗的形象也被损坏了。我们虽然没有本事为狗恢复名誉,但至少以后想骂人的时候,不管口头还是文字,别再扯上狗总可以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