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洋灰”往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30 08:35:56    「我要投稿

  每次看见工地上堆放整齐的成包水泥,我总有一种特別的亲切感。

  上世纪80年代第一个春节刚过,春寒料峭,公社的一纸红头文件,把我从农村调到了十里牌的荒山上,参与筹办水泥厂。

  放在今天,办一个水泥厂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办厂制造高端产品、精密仪器,都已极为平常。可是在那时,年纪大一些的人都把水泥称为“洋灰”,它和“洋肥皂”“洋钉”“洋油”等物品一样,带着“洋”字,印在老一辈人的脑子里。记得贺村建造大桥时,老家的许多老人还是第一次看见“洋灰”。我的大伯父看过之后,回去绘声绘色地告诉伯母:“洋灰黑黑的颜色,摸着却像面粉一样细腻,加水和石料拌和后,过会儿又和石头一样硬。”

  到了十里牌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困难是没有资金。到兄弟厂参观,几十吨重的磨机有两台,立窑的鼓风机比箩筐还大;而我们却两手空空,连吃饭也要从家里把米拎到十里牌。看看面前的山,尽是茅草,再看看远一点的山,还有比茅草更高的松树。没有资金,却要办这么大的事。我们一筹莫展,这路实在太难走了。

  一天,厂里的老书记从城里办事回来,出乎意料地喜形于色。我们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迫不及待地询问。他开心地说:“我在城里看到一家饭店,店还没开张,牌子就先挂出来了,吸引了不少顾客。我们也可以先挂牌,后办厂。”

  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灵验!当我们把水泥厂的牌子挂出去以后,一名路过的客户看到牌子,就提前下了车,可是他奇怪了:这荒山上哪有水泥厂?最后只好问路边的“装卸工”。当得知“装卸工”就是水泥厂领导后,客户立即拍板,愿意预付5万元定金,并说,你们厂的领导有“装卸工”的精神,我们预付水泥定金非常放心。就这样,厂房的基础还没打好,订购机械设备的资金就筹集够了。

  有了资金,我们开始攻克技术难题。有趣的是,那年我儿子刚上小学,当他开始学习“横竖撇捺”的时候,我也在浙江大学的教室里听硅酸盐系的教授讲《水泥工艺原理》的课。我们父子同时接受着“启蒙教育”。不同的是,儿子的“启蒙教育”是按知识难度由浅到深的顺序进行的,而我的“启蒙教育”则没有这种顺序,比如今天授课的内容是教材前面部分的一个公式,为了证明这个公式,教授会旁征博引,抽出教材第50页或100页的内容,甚至会出现另一门课程的知识。一开始时真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当完成了教授布置的作业,并把浙江大学自编的教材看了近10遍后,心中终于有了底,也逐渐掌握了水泥生产的基础知识。

  一个又一个困难被我们相继克服,次年5月1日,水泥厂正式投产了。我永远忘不了老书记在投产时讲的话:“一年多前,我们来到这荒山上。开工的那天,区委书记来到工地,勉励我们说:这老佛殿基是好的,以后就看你们这些老佛会不会显灵。今天,我们这些红脚梗的种田人就要造‘洋灰’了……”

  几十年过去了,那一段制造“洋灰”的历史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社会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一名曾经参与过“洋灰”生产过程的人,看见今天的水泥,还有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横跨江河的伟岸大桥,一种亲近感、幸福感、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