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夏天的味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30 08:35:56    「我要投稿

  你会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夏天?“炎热”或“生机勃勃”?我想到的词语除了这些,还有一个——“酸甜”,因为夏天有很多野果。

  小时候,上山砍柴的我们总能找到一些解馋的东西。

  春夏之交,正是茶片和茶泡生长的最好时机。有茶树林的地方,基本能找到茶片和茶泡。茶片呈叶片状,肉质肥厚,背面有一层光亮的薄薄的膜。成熟的茶片是可以吃的。那么,怎样才算成熟呢?首先,看颜色——如果茶片还是淡红色的,说明离成熟还有一些时间,是不能吃的,不然会涩得你想吐;如果茶片已经变成了淡白色,则还要看后面的薄膜——如果薄膜还没有脱落,可别摘,因为此时茶片还是涩的,不好吃;如果看到膜已经开始脱落,那么意味着可以吃了。

  跟茶片相比,我更喜欢茶泡,因为它长得美——有的像桃子,有的像灯笼,有的像包子。不管像什么,都很可爱。青葱的茶树上,挂着许多精致的茶泡——通体带着淡淡的绿色,看起来毛茸茸的,像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熟透了的茶泡,放在阳光下一照,通体透亮,因为它的内里是空的。茶泡也要成熟了才可以吃。摘一个已经开始蜕皮的茶泡,将白色薄膜全部撕掉,咬一口,有一点淡淡的甜味。虽然比不上其他水果那么多汁、甘甜,但我们还是吃得很开心。吃完了,顺手摘几个带回家,放在窗台上,整齐排列着,用做装饰,也很不错。长大后我才知道,茶片和茶泡其实都是茶果的变异体,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它们的喜爱。

  味道又酸又甜的覆盆子,也开始隆重登场。鲜红的覆盆子缀满枝头,就像许多红宝石,在绿叶的映衬下,特别诱人。摘下一个红透了的覆盆子,把蒂去掉,放进嘴里,一口咬下去,酸甜适中,真好吃!舌尖上弥漫着的味道,使我身心愉悦,忘却烦恼。覆盆子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还有多种药用和保健功能,所以,小时候,我们除了采来尝鲜,也会将它晒干拿去卖,赚点钱贴补家用。

  桑葚,小时候吃得很多。那时,家家户户养蚕,自然到处都有桑树。每到桑葚成熟时,我们就会去采摘。挎一个小竹篮、扛一根长竹钩,到了树下,也不用爬上去,用竹钩钩一株桑树枝下来,然后将那一串串红艳艳、黑亮亮的桑葚小心地摘下来,边摘边吃。红的,甜中带酸;黑的,只剩下甜味。最后,大家的嘴巴吃得红艳艳或者黑乎乎的,一同去的人便互相取笑一番。那时在农村,桑葚随处可见,并没有人拿去卖。但现在,农村基本没人养蚕,桑树少了很多,桑葚也成了稀罕物。我看到有人在城里卖,贵得很,二三十块钱一斤,买的人还挺多呢。

  羊奶果,椭圆形。没有成熟的时候,是绿色的,一个个挂在那里,像迷你猕猴桃,不仔细看,还不容易发现,因为它总是羞答答地躲在叶子下面。成熟之后的羊奶果成了红灯笼,鲜红的色彩、漂亮的形状,让我喜欢得无以言表。记得小时候常常在插秧时节看到它,小巧玲珑的,还没有我的拇指大。摘一颗咬下去,果汁瞬间涌出,喜欢吃酸的人,会感觉特别过瘾;不喜欢吃酸的人,则可以用糖水浸过,只是这样就有点失去原味了。

  夏天可吃的野果还有很多,比如,有一种成熟了黑黑的野果,只有黄豆大小,我们江山话叫做“乌饭”;有一种叫做“大泡”的野果……还有很多说不出名字的。夏天,带给人们炎热的同时,也带给人们一点福利,大概算是对人们的安慰吧。

  我们的生活水平和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想吃什么水果,都可以买到。这固然很好,但是过于容易得到的东西,总觉得少点味道呢。

  找一个好日子,约三五好友,带着一颗童心,去山上走走吧,把夏天吃进嘴里,让酸酸甜甜的味道,唤醒沉睡的记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