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 亲” 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5-09 07:57:20    「我要投稿

  “你的围脖真漂亮!哪儿买的?”女友们这样说的时候,我总是自豪地说:“‘母亲牌’的,外面可买不到哦。”

  上有哥、下有弟,家中只有我一个女儿。在经济拮据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母亲就用最经济的方法打扮女儿:买足够量的毛线打毛衣,作为春秋冬三季的主打服装。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她就买了两斤玫红的毛线,打了拆、拆了打,随着我的成长,她将两斤毛线打成三件、两件半、两件、一件半、一件,先后变化出大衣、毛衣外套、套头毛衣、毛背心等,有时还有手套、围巾、帽子……从我有记忆起,款式、花样就没有重复过。我常被路上的大妈、阿姨拉住,夸毛衣打得漂亮,说要仔细看看学学。

  兄弟俩保暖的毛衣毛裤也是从母亲手上诞生的,但男孩的衣裤总归比较单一,她的心灵手巧集中展示在我的身上。只要她看过的东西,回来琢磨着就能试验出来。她买毛衣样式的书学习,也不放过身边看到的好款式,见缝插针,巧手不停地编织美丽。在我成长的记忆里,母亲无论到哪儿,手上都挎一个小竹篮,走路时织,聊天时织,看电视时织。就是用那几斤毛线,她如变魔术般变幻出我青葱岁月无尽的美好多彩,引得同学朋友羡慕,左邻右舍赞叹,我则幸福满怀。

  青春期后,光穿毛衣是不够了,舅妈接力,继续出产“母亲牌”衣物。舅妈喜欢女儿,却生了儿子;除了我母亲,她娘家和夫家的兄弟姐妹,都生了男孩。于是,她把所有爱女之心都倾注在我身上。

  舅妈做点小生意,还有一手缝纫的好手艺,于是我独享了她多年的“私家定制”。彼时,大家经济不宽裕,她亦不可能花费很多钱财为我购置衣物。当时流行买布头,做成物美价廉的时装,她借此很好地发挥了聪明才智。蹲在地摊上翻寻花色、大小都中意的布头并非易事,常常蹲得两眼发黑、双膝酸痛,才遇到称心如意的,有时耗了老半天还是一无所获;接着需要找独特别致的款式,她苦思冥想,四处参考学习,为了找到别具一格的样式,甚至会搁置十天半个月,直到设计出中意的款式为止;然后利用做生意的间隙,起早摸黑为我缝制。

  中学和大学的寒暑假,我常常呆在舅舅家里,参与整个找布头、设计、制作的过程,最终是为了自己的美丽装备出工出力。母亲笑说我是“吃舅舅的饭,为自己放牛”。每个寒暑假,舅妈都要为我赶制出三五套时髦的衣饰。最夸张的一次,她在一个暑假里为我连夜三班地赶制出来7套四季的衣裙。开学了,我的新衣层出不穷,那些量身定做的衣裙在大学校园里很拉风,回头率非常高。我自知貌不惊人,全是舅妈精工细作且独一无二的款式引人注目。记得有一件舅妈制作的风衣,我从高中开始穿到大学,好多次路人问我从哪儿买的,工作后略微显得小了,才忍痛送人。

  舅妈考虑问题极周全,不仅负责衣裙,还尽可能地利用剩余布料,物尽其用,在细节上取胜。剩余稍大一块布料,她会考虑加工成一条别致的围巾;稍长的,做一条新颖的腰带;极小的,做一个特色发饰。这样,一套服饰的整体感超强,时尚而独特,能不夺人眼球?

  我结婚时,除了一套婚纱,其余三套新娘装都是舅妈的杰作:黑色紧身背心裙加红色小外套、玫红格子三件套薄呢套裙、深红色的金丝绒旗袍裙,一针一线都是她的心意。这三套嫁衣,被当时很多女伴艳羡和效仿,现在偶尔穿出来,依然赢得夸赞。多年后舅妈还为我们一家三口各钩了一双拼花的毛拖鞋,厚实精致,温暖了我们一个个冬天。

  一晃,我也升级当了妈妈。退休后的母亲,自然大展身手,喜滋滋地为小外孙钩小帽子、小鞋子,打毛衣毛裤、毛毯、披风等小衣物。小外孙活泼可爱,母亲乐开了怀。

  父母一生相濡以沫,情深似海。父亲被帕金森症折磨多年,母亲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直到他2009年离世。送别父亲后,母亲六神无主,睹物思人,以泪洗面,不思饮食,夜不能寐。兄妹仨商量让母亲住在我身边,换换环境散散心。可是,我们一家三口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能陪她的时间很少。在人地生疏的陌生环境,只有保姆陪伴的母亲还是寂寥空虚。我知道只有让母亲忙碌起来,才能帮助她走出对父亲无尽的怀念。想起母亲的巧手曾经无所不能,我就故意撒娇让她帮忙钩围巾、打围脖、织毛背心……母亲拗不过我,于是又开始忙活:跟我去商场看式样,去市场购毛线,年近七十重新拿起毛线针和钩针,应我的要求挑战花样百出的新物件。在江城的那年,她每天有条不紊地开始编织父亲离开后的充实生活。

  人到中年,我又穿上了引以为豪的“母亲牌”,何其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