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的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5-09 07:57:20    「我要投稿

  听见母亲嘀咕:“这手又裂开了。”我的目光转到她那像老柏树皮的手上,心里一阵颤栗,瞬间感觉眼眶酸酸的。我赶紧抢过母亲手上的胶布,低下头,仔细地替她粘在裂开的地方,以掩饰自己的心痛。

  我曾经从照片里看过母亲年轻时的手,十指修长、滑润白净。当时我还很嫉妒,恨自己没有继承母亲这一优点。但是为了养活我们姐妹三个、为了照顾长年有病的父亲,母亲的那双手渐渐失去了原有的美丽,变得干枯、开裂。

  看着母亲的手,我的思绪飘到过去……

  小时候,母亲是村子里最能干的妇女之一。因为父亲外出谋生,家里家外的一切活计都由母亲包了:上山砍柴,下地种粮……每天风风火火,忙完了外面忙家里。而年幼的我,白天便被寄放在三奶奶家,晚上由母亲接回。当她抚摸着我的脸蛋时,我感觉那手光滑而又温暖。

  当二妹、三妹相继出生后,家里的经济更紧张了。母亲开始学做馒头、包子,然后挨村挨户去叫卖。我印象最深的是,晚上母亲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后,坐在昏黄的煤油灯下,仔细地清点那些票子——有一分的、两分的、五分的、一毛的……母亲将它们归类、记下数目,然后总数相加,再减去成本,最后算出赚了多少钱。

  后来,母亲还做过豆腐,也要挑出去卖;夏天的时候,则背着一个大棒冰箱,游走在各个村落之间……而留在我记忆中的,就是母亲各种各样的手:沾满面粉的、拉磨的、递棒冰的、数钱的……

  后来,我们姐妹渐渐长大,我和妹妹们都上了学,母亲的负担更重了。村里和我同龄的一些女孩子因为家里穷而相继辍学。母亲本也可以让我辍学帮她,因为那时的我在干农活方面已经是个能手,但她一直鼓励我好好学习。母亲说:“只要你会读书,我即使卖了房子、去讨饭,也让你继续上学。”母亲的鼓励和支持,使我更加努力读书。而母亲最高兴的时刻,便是往家里的壁板上贴奖状。每次我拿了奖状回家,她便郑重其事地把它们贴起来。那贴满壁板的奖状,是母亲的骄傲;而母亲的骄傲,也给了我无穷的学习动力。

  当我考上高中要去上学时,母亲去送我。她挑着由棒冰箱改装成的箱子,走在我的前面。我本来可以自己挑的,但是母亲执意要送我。我知道,母亲以我为傲,便也不再推辞。那时,我忽然发现母亲已经不再年轻,她那放在扁担上的手,也变得干燥、粗糙。我暗暗流下了泪水……

  母亲在家里的收入已不足以支付我和两个妹妹的学费,在阿姨的帮助下,她去了杭州打工。在那里,母亲一呆就是十年,她替人看过门、卖过电影票、做过钟点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我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家里的经济也渐渐宽裕。

  我的孩子出生后,母亲又从杭州回家,帮我带孩子。当我们一起给孩子洗澡时,我发现母亲的手已经不成样子了,每个手指几乎裂开过。后来,孩子身上痒时,总是找母亲给他挠痒。每当儿子奶声奶气地对我说“妈妈,外婆的手挠痒很舒服”时,我的心里总是异常难过。

  现在,我们姐妹都已成家,母亲本可以休息了,但是母亲不肯,她总是说:“我能赚点钱,就可以给你们减轻一点负担。大家都有自己的难处。”于是,她在城里租了一间简易房,给人家补鞋、补衣服、上拉链,空的时候,还用包装带打篮子……很多人总是称赞母亲能干,而我看到的则是母亲越来越苍老的手。

  我无法让母亲停下那双一辈子劳碌的手,于是只得买一些润滑、滋养的东西给她擦手,但是心里的那份愧疚、心疼,却经常折磨着我。

  我时常凝视着那双手。透过那双手,我看到的是母亲的勤劳、坚强以及对子女无私的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