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地当纸泼豪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02 08:47:54    「我要投稿

  每次上公园,常能看到几个颇具仙风道骨的老者,左手提着小水桶、右手握着特制水笔,以水代墨、以地当纸,在光滑的地砖上,挥毫泼“墨”、运笔如飞,动作潇洒自如。一行行刚劲有力的正楷、一幅幅龙飞凤舞的草书,一气呵成。引得市民驻足观看,我也觉得好奇,便上前一探究竟,方得知此为地书。观赏了几回,竟被迷住了。

  我拜其中的一位老先生为师,加入到“地书族”的行列中。练了几天,感觉写地书很能锻炼自己的笔力,特别是对字的间架结构能较好地把握。在每个字的一点一横一竖中,在每个笔画的一招一式里,我感觉到了写字的乐趣,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无限魅力。

  写地书是一种高雅的休闲方式,既修身养性又陶冶情操。试想,在清晨的公园里,听啾啾的鸟语,闻扑鼻的花香,握自制的水笔,蘸清清的湖水,在小桥流水旁、亭台楼阁下,气定神闲、心无杂念地以气运笔,书写些诸如“春风又绿江南岸”“映日荷花别样红”“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等时令诗句,书者以笔传情,观者阅字审心。于是,人和景、字与情,悄然地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舒适自然之景观,令人陶醉。

  挥笔飞龙起,雄文行大地。练习地书,有助于提高艺术修养。我练地书时,对书写内容多有讲究,所书的大多是哲理名言、应景诗句及《三字经》《朱子家训》等能启迪人心的东西。为丰富书写素材,不仅要背许多唐诗宋词,有时也自己进行创作,每每自觉有意境的佳作出炉,便惬意自得。挥洒之间,遍地优美的字体和经典的诗句,异彩纷呈。

  在野外练习地书,更是一种有益身体健康的体育锻炼。户外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地书族”以书会友、以笔交流,会将各种不愉快的琐事忘掉,保持一种愉悦的心情。况且地书本身就是一种运动,其运笔的过程就是运气的过程,人在地上书写时,弓身挪步,一捧清水洒大地,三尺长笔走龙蛇,一行字书写下来,腿脚、腰胯、手腕等部位都得到了锻炼。我的几位书友,虽已古稀却思维敏捷、身板硬朗,多得益于他们常年的地书锻炼。

  清水无痕飞锦绣,大地当纸泼豪情。地书活动具有内外双修之功效,集锻炼身体和陶冶情操于一身,一举两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