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天,我种下一颗叫幸福的种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02 08:47:54    「我要投稿

  我对春天的觉知从夜里开始。每到春天,睡眠便如同被掐了一截的嫩芽。本以为可以借着春光肆意地疯长,长成一片汪洋;可是,就像被掐去念想一般,总是睡着睡着就在半途冷不丁地醒来,惹了一身褪不去的疲倦。

  在这些无眠的夜里,耳朵便成了我探究世界的拐杖。我用耳朵分辨夜的深浅,也用它来触摸夜的静谧与热闹。渐渐地,失眠也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最初的时候,我听着风跨着极大的步子从天边长长地奔腾而来,窗玻璃上尽是极响的呜鸣。后来,风慢慢地收住了性子,不再那样频繁地造访夜晚,只是偶尔呜咽一下就跑远了,而且来得也不再那样成群结队,似乎仅留下一些特别调皮捣蛋的。

  终于有一天,我听见它脚步极细地溜过我家小院子,指挥窗底下的银杏树叩响了窗玻璃。我知道,春天来了。窗外挤进来的这个消息在我心底强烈地碰撞上什么东西,我开始无限期待即将到来的五彩斑斓景象。

  但春天似乎长得极慢,树木还是光秃秃地站在苍茫里。风还是很冷,一到雨天,便被剪成一丝一丝扔进衣领。那种春寒料峭,最是让人难以消受。

  不过,孩子不一样。20个月大的女儿的世界里只有惊奇,没有难捱的寒意。因此,当她第一个用眼睛看见春天时,也就不那么令人惊奇了。那天,她仰着小小的脸,对着门前的一株茶花,拉长声调“哇呀——哇呀——”地惊叹时,我才发现,有一朵茶花安静地绽放在错落的叶间,红色的花瓣在细雨中层层叠叠。

  此刻,它低垂着头,将春天打包成一个惊喜,传递给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娇艳而芬芳,镂刻着奇异的光亮。

  春天的到来轻巧而不经意,它并不是文章里所渲染的那般大张旗鼓和姹紫嫣红。它往往由枝上的第一抹新绿、叶间的第一个花苞、林中的第一场风来告诉你:我来了。此刻,心怀虔诚地或竖起耳朵、或张开双眼、或仰起脸庞,总能遇见不曾期许的美丽瞬间。

  今天,当我再一次经过小区的那条小径时,已被铺天盖地的春天迷了眼。两旁几株山茶花已开过几茬,从小芽到慢慢绽放,每一朵都开得极尽认真。正是紫荆花开得耀眼的时候,一串一串的紫色爬了满树,引得蜂蝶围着嗡嗡叫个不停。而那满树的玉兰已将天空围成了一圈肉粉色的幔帐。

  一路走过去,虽然我还会惊讶与屏息于春天的美丽,但最初那份猝不及防的惊喜,却在越来越繁盛的春天里消逝而去。就如女儿一般,再也不会对着这满树的繁花“哇呀哇呀”地惊叹不已。

  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至少,我知道,有一颗种子正在心间慢慢成长。那颗种子在我和女儿遇见惊喜的那个瞬间就已悄然落地,只待在心中长成一个枝繁叶茂的春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