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塔山之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02 08:46:08    「我要投稿

  石之美者为玉,石之妙者成景。造化所钟如江郎山者自不待言,其实,名山之外,不见经传的山水亦别有动人之处。

  比如“大锣石尖”。有一年在山中做客,大雪初霁,四望素裹银装,天地一色,遥见两块巨石一前一后,立于峰峦之间。好奇地向山中人打听,那叫什么山?山中人笑答:“大锣石尖。你看,这样子,像不像老僧负尼?”细看之下,果然神似:前石俯着身子,若有所待;后石羞羞答答,若即若离。如此矜持,如此踌躇,不知相持了多少光阴。

  又比如“塔山”,乡人叫“大尖小尖”。塔山,是母性的,两峰突起,相隔里许,形状却颇为相似,像矗立的双塔,像隆起的驼峰,更像饱满的双乳,滋养着一方生民。

  塔山之下,有一石桥。桥身青藤纵横,有村民慢悠悠踱过来。上前向他问路,他指着山腰,说,小尖太陡峭,大尖可以上,往那桃花最盛之处走就没错。以花指路,该是春天的特权,这是世上最芬芳的路牌了吧。

  入得山中,花却隐去。只有四野的新绿,只有草木的清香。桃花像是施了遁身大法,不知所踪,留下我在山中寻寻觅觅。终于摸到了一条石径,台阶一层一层,顺着山势盘旋而上。乌黑的石色,和石上的苔痕,告诉了我时光在此停留了多久。

  山上有座娘娘庙。古者写“庙”,是上“广”下“朝”,朝是朝拜,是一片诚心。大凡稍有灵性之山水都会和寺庙结缘,而且时间一久就会演绎出种种传奇。我的太婆,娘家就在这山下。有一年她不慎落水后却奇迹生还,她坚信是“大尖娘娘”慈心搭救,于是年年前来朝拜,虔诚至极。其实,乱世之下,人命卑贱如蚁,神佛虽说慈悲为怀,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终属渺茫。

  鸟儿飞过,却不见踪影,只听到振翅的“扑棱棱”声。它们藏身浓荫,随意歌唱。这些乡野的歌手,不学技法,也不屑去争谁是王者,奉献出的是来自生命的原唱。这些嘹亮的、粗嘎的、悠长的、短促的和鸣,是它们自己的悲欢,不知算不算得天籁之音?

  两个水池,亮晶晶地嵌在山路两旁。一只不知名的虫,比蜘蛛轻盈,张着长长的细细的脚,游走于水面之上。这小小的水域,是它的万顷烟波。它游来荡去,浑然不知人间忧愁。

  我也莫名快乐着,在这山中行走,人仿佛也成了山中一树,我分享它们的绿意和蓬勃,也偷听它们窃窃私语。风从林间穿过,枝叶摩挲,如做人声。可惜空山无人,只见阶上野花疏落,闲闲而开。

  寺庙是在旧址上重建的,地势略高,弧形的石阶一圈一圈层层而上,山门半开着,我却不敢贸然进去;日影斜斜的,斜斜的,照得寺庙新刷的黄墙通体明亮。

  庙前的大石,被风霜侵蚀得极为粗糙。我爱这份粗砺,这饱经忧患的沧桑,远胜于来自精雕细琢后的光鲜。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坐在石上,看一团云舒卷随意,幻化成各种模样。我想象当年寺中老僧,是不是也常和我今天一样,盘腿而坐,借得白云为马,做一场漫无边际的遨游?

  石头四周,密密生长着茶叶。山中寒凉,清明了,才冒出一个短短的芽头。茶叶丛中,竖着两块石碑,拨开枝条去细读碑文,一块刻着黄状元大名,记载着他登科之后也让泉下的先祖平沾了许多荣光,另一块的主人是寺中住持,碑文极其简单,十一个字便了此一生——“圆寂大圆禅师塔”,日期是“崇祯甲戌”。算来两人阳世相隔百年,却在此地做了生生世世的邻居。昔人渺渺,白骨也早已与黄泥同销,只有这长长短短的碑文,见证了他们在这世间或荣或枯的一生。

  天空澄澈,阳光温醇如酒。它们和春色一道,都让我感激于心。何况这今日山中,我是唯一主人,我坐拥一山春色,信手可以擒来一缕清风,挥挥衣袖可以拢住一团白云,亦可端坐如佛,和众山相看两不厌。

  大锣石尖,长袖青袍,依然是一僧一尼模样。他们低眉敛首,那恭谨的神情,哪曾有半分浮浪,分明是诚挚庄矜,向宇宙大化做虔诚叩拜。

  我也该致谢。为这有情天地,为这白驹过隙又无限美好的生命,为这偶然相遇的山中一切——阳光,山色,树影,流动的风,关关和鸣的鸟,为这些不可重来的美丽。

  半生蹉跎,不免忧喜随心。塔山如母如父,它和大锣石尖一起联袂出手,为我围出一方净土。我今登临,如聆庭训如闻纶音,警顽化愚,脱俗涤心。人生无他,不可负人,不可负己。人心之中自有庙宇堂皇,倘能明心见性自悟自惕,那么何必跋山涉水,礼佛三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