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自行车承载的梦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4-25 09:00:11    「我要投稿

  人的一生中,总有这样一些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仅没有被遗忘,反而越发印象深刻。

  记得我读初中时,我们那个贫困落后的村里开始有了两三辆28寸的载重自行车,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骑车的人,和今天拥有豪车一样威风。他们骑过别人身边的时候,有时故意骑得飞快,伴随着别人惊叫的,还有他们得意的口哨;有时则是慢悠悠地经过,看到中意的人,就停下来,问要不要带一程。于是骑车的一脸自豪,被带的人也一脸自得。要是骑车的男孩子能够带上一个漂亮的姑娘,那更让人羡慕,可以让人津津乐道好几天。

  幸运的是,我的表哥就有一辆自行车。于是,我也就有了机会学骑自行车。

  对于当时身高才1.4米的我来说,28寸的载重车是个庞然大物。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学车的热情。无法跨过前面的横杆,我就从后面上车。于是,村里人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小女孩拉着自行车,后面跟着一个稍微大点的少年。到了一个有点坡度的地方,少年在后面扶着车子,教小女孩将左边的脚踏升到最高点,然后左脚踩上去,快速地高高抬起右脚,让右脚从坐垫上空“飞”过去,落在右边的脚踏上。小女孩踮起脚尖,使劲地踩着脚踏,车子开始摇摇晃晃地往前走。少年一边扶着,一边指挥,不时叫着“慢点慢点”“往左往左”“往右往右”……不一会儿,少年就出汗了,也就失去了耐性。

  一天下午,我又央求表哥把车借给我,然后叫爸爸去给我扶车。这次,我骑得好一点了,爸爸偶尔也会短暂地放开手。我骑得慢慢顺手起来,信心更足了,所以骑得越发起劲。

  我终于学会了上车。我得意地飞身上车,觉得自己特别帅气。爸爸还是在后面跟着我跑。后来,我觉得骑得很轻松,心里特别开心,就跟爸爸闲聊。聊了会儿,我说:“爸爸,我骑得好吧?这回真的不错呢。”一边说,一边继续往前骑,但是好久没有听到爸爸的回话,我回头一看,妈呀,哪里有爸爸的影子,是我自己在骑呢。我一着急,就想下来。可心里一紧张,手就不听使唤,于是连人带车滚了下来。还好,边上有一堆稻草帮我挡着,没有摔坏。

  我一边推着车往回走,一边埋怨爸爸。看到爸爸后,我委屈得差点哭了:“你怎么可以这样?我以为你在后面呢。”爸爸说:“我看你骑得很好啊,要是我不放手,你永远都学不会。”

  学会了骑车的我很想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家里穷,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闲钱买车呢?然而我每次看表哥的自行车时那艳羡的眼神,还是让妈妈看出了端倪。妈妈就跟我说:“只要你能考上普通高中,我就给你买一辆。”要知道,在我们那样偏僻的农村,一个学校每年只有个把学生能考上普通高中,而且还是排名比较靠后的高中。我那时的成绩在班里第二到第四名之间徘徊。我文科很好,尤其是语文;但理科较弱,特别是物理,100分的试卷只能考七八十分,这拉了我的后腿。

  我本来就爱读书,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了妈妈的这个承诺之后,我的动力更足了。开始加倍努力: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书;上物理课实在困了,就叫同桌掐我大腿,以致于大腿经常乌青;要是自己的任课老师讲的听不懂,就去问别的老师……

  于是,到了初三,我的成绩已稳居班里第一名。老师很诧异,很多女孩子到了初三,成绩往往会被男孩子超过,怎么我却反超了呢?

  中考结束,我以本校应届生第一名的成绩上了普通高中。我那时的成绩还很不错,可以上个排名靠前一点的高中,但为了离家近一点,我选择了一个排名靠后的高中。那时的我,根本不知道学校排名的意义。

  爸爸妈妈自然是高兴,但他们还是没有给我买自行车——家里实在是穷。我也理解,并没有逼他们买,甚至没有埋怨他们食言。但是心里对于自行车,还是有一份痴迷。回家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就向表哥借车来骑一下;没车骑,也常常赖着表哥带我。

  结婚后,也买过一辆自行车。孩子很小的时候,我还带过他一次,但他要挠我痒痒,我差点撞上了边上的车。后来,就不敢带他了。那时在农村工作,也不常常回城里,所以自行车被人偷了也不知道,警察叫我去领回的时候,我还一脸诧异。再后来,它又丢了,怎么丢的,不记得了。之后,就没有买过自行车。自然,基本没有骑过了。后来,就不会骑了。

  但是,对于自行车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许是因为有过和亲人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吧;更主要的,也许因为有过少年时纯纯的梦想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