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金炉玉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4-25 09:00:11    「我要投稿

  欣赏过双溪争流,迷恋过三川和韵,今天又被金炉玉溪的婉约深深地陶醉了。

  坐在车上,一位领队的镇干部说:“桃花盛开时,就盼望你们快点来、快点来。那时唯恐下雨,花谢了;又愁过了时令,桃结了。”听到这诚恳的话语、纯朴的想法,立刻想起小时候手拿成绩单急奔回家,想让亲人及时分享自己的成绩,可亲人却迟迟没有回家的心情。看着她顿觉侄女般亲切起来,比身临桃花源还要舒心。她继续说道:“那时随便取景,都能拍出一幅幅美篇;随意取材,都能撷得一则则美文。”村支书生怕我们泄气,接口安慰道:“桃花虽然谢了,但石门镇金炉村的山水依旧迷人,城里的亲戚来了,都不想走了!”这句话提醒了镇干部,她立马转身叮嘱司机:“开慢点、开慢点,让客人凭窗领略沿路溪水。”但我心里有个固有的想法:最近春雨连绵,浑浊的江水杂着浮萍、裹着败叶滚滚向前,不值一看。故懒得挤身探头与邻座抢位,任凭邻座声声喊美,仍不为所动。

  车在绿树成荫的村道上缓缓行驶,阳光斜射进来,被切割成丝丝缕缕,幻成一幅迷离的奇景。刚才还喧闹的人们此时特别安静,唯有树枝擦过车顶吱吱作响。挡风玻璃外的绿叶贴着车窗一茬茬闪过,恍惚前面一人刚刚避开,那枝条强有力地弹向紧随其后的自己。无意识地抬手挡了挡,生怕枝条划入眼睛。可手触玻璃就像手摸电视屏幕,暗笑自己滑稽之时,那外景却不因手挡而停止切换。

  到了金炉村才停车,刚走到车门口,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吹散了车里的汽油味。湿润的空气里有点点雾丝,触脸而化、入眼为融,身上的毛孔顿时敞开,雾气透过毛孔,深入心脾,舒畅极了。那绿枝撩起我的短发,随我跳下台阶而弹也似的松开。正欲纵身勾住多情的绿枝,却被涌向溪边的大伙儿吸引而住手了。

  只见那溪水如同撕碎的棉团铺在沟里,犹如天上的云朵飘入溪中,更像哪位画家将自己的名作遗忘在这里。浅浅的水面洁白如雪,柔柔的石头纯净若玉。水静静地淌着、柔柔地泻着,托起无数错落滚圆的石头,那么自然地绕过草丛,溅起朵朵水花妆扮草儿;那么随意地拐过石堆,卷起幅幅冰鲛縠撤落石间,多想捡一幅寄与黛玉,让她再续《题帕三绝》。水面下的石头光滑细腻又杂乱不规则,正因它的杂乱和光滑才折映出婆娑的影,正因它的不规则和细腻才揉搓出多姿的美。水,只有在这翠玉的衬托下,才显得冰清;石,只有在这冰鲛縠的渲染下,才露出玉洁。

  当那棉团集于一处,瞬间又堆成流动的珍珠,卸入细洞,滑向石涧,简直是一股股牛奶倒入潭里,从容地漏向水底。更像美人鱼拖着雪白的燕尾裙游向深渊,碰到石壁弹回串串鱼泡浮出水面。平缓之处,这里的水琼浆般晶莹剔透,彩练似的飘逸流畅,匹匹绫罗从天上熙熙而来,束束绸缎向人间攘攘而去。哗哗的水流、汩汩的伴奏和摄影师们不停地取景的声音,才知道自己不在画中。

  环顾四周,贪婪地饱餐这些秀色时,突然发现溪里除了石就是水,基本上没有土。沿岸的山坡上贴着厚厚的地衣,地衣上又有灌木丛生,看不到一丝泥迹。这样,哪怕再大的暴雨,打在这丛林上,落在地衣中,也会像投进母怀的孩儿。经母亲的亲抚,这些水精灵一旦冒了出来,汇到溪流里,也不会搅得浑浊一片。

  这里的人们习惯堵住泥塍耕田犁地,防止浑水流向溪里,又无售石为利、挪石己用的行为,因此客商放心地选择这里养石斑鱼。水里倒映着蓝蓝的天空,石斑鱼俶尔吐出串串鱼泡,分不清是星星坠溪,还是泡泡翔空。据说石斑鱼是水质检测器,只要水质稍有变化,就会因不适生存而死亡。

  岸边的芭蕉,也痴痴地观赏着精灵们的欢声笑语,忘了春来多时,忘了满身枯叶,忘了换上春装与水共舞。这时,脑海里跳出“书成蕉叶文犹绿”的诗句来,才原谅了芭蕉的呆劲。可成片的枫杨,一棵棵大胆地挤到沙滩里,粗粗的枝干镶满鳞片,直指天空。从根到尖旁生出长长的枝桠,扬着刚吐出的硬币般大小的嫩叶,直挺挺地伸向对岸,像鸟儿展翅?像婴儿蹬腿?我看更像是握币猜拳,将手伸向伙伴眼前,突然展开掌心,那兴奋劲儿绝对是赢了。诚然,这枫杨是赢得了春天。

  不知是橘子花甜还是樟树花香,甜甜的香味宛如游丝若有若无。我悄悄站定,像蒲松龄笔下的书生追逐那飘逸的神女,来捕捉这幽幽的花香。也不知是莺语还是燕舞,声声恋曲如同落絮若即若离地滑入心间,我竖起耳朵像曹雪芹笔下的贾宝玉,多想黄鹂般唱响惊世的情歌。

  随着蝴蝶走进溪滩,追着蟋蟀钻入枫林。细小的铜钱草盖地,嫩绿的马兰头铺路;车前草纵横,蒲公英独秀。蹲下身小心翼翼地拔起鱼腥草,一股腥味带出泥土的芳香;拾起肥肥的地衣,感觉滑滑的触感。久违的鸡爪参闯进我的视线,不容思索,立马用指掏土,露出一截蜡笔粗的块根,抓起草儿暗劲拔起,满是泥土的手迫不及待地撸去紫黑的表皮,奶白色的肉根上划出丝丝泥痕,没有细想,一口咬去,儿时的酸甜瞬间涌到眼前:采蘑菇、摘茶泡、偷紫云英、扒红薯……就在这片枫杨林里,让人想起了童年;就在这芳香里,让人忆起了乡情;就在这涩涩的滋味里,让人记住了乡愁!

  舒舒身子,抬眼望见山峰,嵩峻而翠绿。云雾绕着大山飘来忽去,那么纵容放肆地舞着,那么风情万种地蹈着,多想赢得大山的欢心啊。小时候看过越剧团到家乡演出,看到精彩片段时,老人们会念叨:“石门娜妮,清湖歇尼。”那时不明其意,后来才知道是夸石门姑娘的活泼可爱,而今才懂得姑娘们敏捷洒脱的灵感源于此啊。

  镇干部指着山形让人察看,周边的群山将村庄围成炉形,春来油菜花满村,秋临银杏叶满山,这个村庄都像金炉一般。她还在尽心尽责地介绍着金炉村来历、石门文化,其实婉约柔和的山村,已深深地根植我的心田。

  几个同伴议论说,回去以后,一定要想方设法怂恿其他文友前来欣赏这里的美景,我也暗暗筹划,怎么组织我的发小们来此寻找金色的童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