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片片笋壳皆是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4-18 08:50:27    「我要投稿

  ◎柴利娟

  眼下,正是春笋生长的旺季。现在的孩子已经很少去捡拾笋壳了,所以在毛竹林边走,总能看到一些已经掉落在地以及还未完全脱落的笋壳。

  小时候的我们,每到笋壳脱落的季节,总是跑到山上,将刚刚开裂的笋壳扯下来,拿去卖钱。那时候,迫于生计的我们,会向大自然索要各种各样的礼物,笋是,笋壳也是。

  毛竹林里的笋壳最多,最集中,我们常常去那里寻笋壳。带着绒绒细毛的毛竹笋壳,大多棕黑色,它们身上有细细的条纹,有的还带一些花斑点。笋壳便宜得很,但是于我们来说,总归也能增加一点收入。

  也有人把捡来的笋壳撕成丝,做成刷子,用来粉刷墙壁;也可以做成斗笠,用来挡风雨。唐代高适《渔父歌》中“笋皮笠子荷叶衣”说的就是这一用途;还可以做扇子、蒲团和草鞋。太细小的笋壳,也有用,或者晒干了烧火,或者埋地里用做肥料,怎么都不会浪费。山上长得细细的野笋的壳,甚至还可以用来喂牛。

  对于孩子来说,什么都可以玩。拿一片笋壳,摊开,轻轻对折,将小的那头放进大的那头,合上,就是一个简单的牛角,可以相互“斗牛”。不过,那时候我们大多不用毛竹笋的壳,我们会用石竹笋壳,因为这个更好看,做起来更精致。

  小时候,对于笋壳的认识,仅限于此。长大后,才知道,那看似普通的笋壳,其实大有用处:做包装——包括普洱茶在内的好几个品牌的茶,居然都有用笋壳包装的!包粽子——我们这里,粽子都用箬竹叶包,所以从没想过居然也可以用笋壳包,初次看到,吓一跳;做工艺品,浙江乐清就有著名的“笋壳雕”——如果不是亲眼见到,真不敢相信,笋壳竟可以做成逼真的飞鸟走兽乃至人物,一边惊叹民间艺人高超的技艺,一边感叹笋壳作用之广。

  谢眺《咏竹》“但恨从风箨,根株长相离”,写出了离别的感伤。其实从另一个方面讲,离别有时并非无情,而是成全,是大爱。

  诗中的“箨”,就是俗话说的“笋壳”。在笋出生前,笋壳便紧紧拥抱着嫩嫩的笋肉,让笋能从黑暗的地下顺利钻出来,而不受到一丁点伤害。笋壳对笋肉一路相护,就像母亲呵护孩子。但是,母亲不能永远保护着孩子,否则孩子就不能健康成长。笋壳明白这个道理,一步一步,带着眼泪,含着微笑,慢慢开始放手。最后,看着笋逐渐长成竹子,变得坚强,已经能够自己遮挡风雨,便恋恋不舍地离开。

  笋因落箨方成竹,片片笋壳皆是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