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香樟树的落叶

来源: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4-18 08:50:26    「我要投稿

 ◎ 戴洪兴

  这段时间,鹿溪路两旁的香樟树落叶,有红的、黄的、淡青的。500岁高龄的北关老香樟也好,只有十来年树龄的小香樟也罢,无一例外。它们在半空中就“盯”着目标,急急忙忙往下坠,似乎在赶任务、追计划,没有犹豫,没有踌躇。路旁树下,铺满了落叶。

  香樟树的叶子是经受了考验的勇士。三伏天,每一片叶子不惧烈日的炙烤,尽可能地舒展,为路人提供阴凉;冰天雪地时,叶子们不退却、不躲避,虽然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但还是牢牢地坚守着。秋风一阵紧似一阵,许多树的叶子抵不过日渐深浓的寒意,纷纷离枝而去。而香樟树的叶子,任凭风刀霜剑肆虐,仍傲然挺立。

  直到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的黄金时节来了,枝头绽出新芽,这时香樟树的叶子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完成,没有留恋,没有徘徊,毅然坠落,把最佳的生长空间让给刚刚萌发的新芽。

  你看,那红的如火、黄的似金,像无数只蝴蝶上下翻飞,又像众多舞蹈演员轻盈地旋转。它们轻轻地飘悠着,无声地盘旋着,在空中画出了优美的弧线。

  你看,在落叶纷飞中,鹅黄色的新叶探出了脑袋,新芽满枝,生机蓬勃,多有朝气!

  我的心弦被触动了,落叶千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