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随春寻芳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4-18 08:50:26    「我要投稿

  ◎雷丹

  才到3月,天气突然就暖了起来,春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街头巷尾的花朵仿佛听见了春天的召唤,一夜之间绽放开来。

  赏花,怎能不去鹿鸣山庄呢?

  山庄地处月亮湖畔,“十万青山叠翠、百万秀水扬波”是用来形容月亮湖畔的。美丽的月亮湖畔,小木屋、吊脚楼依山而建。推开窗户,能看到桃花梨花红白相映。山庄里种植了各式各样的果树,梨树、桃树、猕猴桃树、杨梅树等。满山都是树,自然就有满山的花儿,山上还有野樱花和山茶花争奇斗艳。

  城市被远远甩在了身后,群山环抱,放眼处一片翠绿,春意渐浓。站在山顶,竹木婆娑起舞于习习山风之间。偌大的山庄被周边群峰环抱,似一张绿色大毯,长满了翠竹、藤萝,还有随处可见的映山红,迎着从云层之间断断续续透露而来的阳光翩翩起舞。

  这里的近千亩梨花,开放得比外面稍晚一些。微风带来一丝丝梨花的芳香,这种芳香夹杂着温馨和活力,美在我的心头。花蜜香甜,自然引来蜜蜂觅食。看着可爱的蜂儿噗哧噗哧飞舞着翅膀,停落在白色花瓣上,专注吸吮蜜儿的神情,我不敢惊扰它,只能远远关注着。

  看到满山的梨花,久居城市的心头阴霾瞬间消散。相较于其他蔷薇科植物,梨花独具特色。五瓣纯白的大花瓣,花簇生于枝头,花数朵簇生,伞形花序。阳光明媚,梨花“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它芳菲烂漫、妩媚鲜丽、千姿百态,让人眼花缭乱。我拍不出梨花盛放的美景来,就想请朋友来拍。可朋友说,大片的梨花其实也不好拍,因为梨花厚实,不像李花、樱花容易拍出透光的效果来。原来如此。诗人们也留下了不少咏梨花的好诗句,我喜欢晏殊的“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意境悠远;也喜欢温庭筠的“满宫明月梨花,故人万里关山隔”,情致幽远。

  赏花心醉,趁着花开时节,在花丛中小坐半天,或躺在梨花海中放飞思绪,无诗无茶,惟一点梨花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