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院 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4-18 08:50:26    「我要投稿

  夜里做了个好梦。醒来细想,大概是因为清晨路过街市,看到街道两边摆着许多待售的苗木:金桔黄澄澄地挂满枝头,茶花、海棠含苞欲放……我的眼神迅疾掠过它们,心里动了一下,旋即告诉自己:只能看看,买来可没地方种。谁知在梦里我就拥有了一个院子。在梦里,我按着自己的意愿,想种什么就种什么。

  在老家,有一个院子。那时父亲经营着,我只能占据一些边边角角。春天里,折下许多桃枝、梨枝插下去,雨水滋润着,长出很多花蕾。我有小小的喜悦、小小的成就感,也急于拔出来看看,是不是生根了。当然,这些花枝在还没来得及生根之前,就被父亲清除干净当柴烧了。也有遗忘的,那是我栽在水沟旁边的一枝垂柳,逃过一劫的它居然冒出了嫩绿的小芽。这是我唯一的成果。它低低垂拂着,水冲刷着流沙,我看到它摇摆着的黄褐色根须。

  从小爱吃南瓜,对南瓜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院子四周,遍植南瓜。瓜蔓长了,沿着竹编的架子往上爬,细细的须,紧紧缠着,芽探头探脑,怀着无限的好奇。我清点花蕾,看它哪个节上有小南瓜。南瓜花次第开了,胖胖的花蜂忙忙碌碌。这种蜂身体浑圆,腹部有鲜艳的黄黑色横纹,脚上携带着两团花粉,很憨厚的样子,从不攻击人。

  小南瓜结下来了,水灵灵的,惹人爱。我忍不住用指甲划破,汗一般的汁液冒出来,清亮亮的,闪烁着阳光。时间久了,奶奶就会发现我又在做坏事了,她总在这个时候喊住我。我记得她在院子一角的丝瓜架下,探出头来的神情。她的白发和架上丝瓜花儿相映成趣。之后,只要一见丝瓜架,我就会想起奶奶。

  南瓜大了,也黄了,摘下来,那受伤的痕迹结成一片粗糙的疤。

  新房刚建起来时,房前屋后遍是空地,开垦出来种菜很合适。我又种下了一棵桂花,这棵桂花还是早年扦插起来的。像孩子,我喜欢看它从小到大一点点慢慢长起来。我把它移栽在屋后,出国那年,它开花了,我慎重地给它拍了照。它也是我的家人,我的乡情有一部分给予了它。

  后来那地被另外利用了,我又把那棵桂花移栽到前门。去年花开得特别盛,香气更盛,我还做了一瓶桂花蜜,留着慢慢吃。

  镇里统一改造道路,那不是我的地盘,桂花当然也失去了立足之地。当它倒地之后,我就寻不出它合适的安身之地了。

  老家的院子荒废了。父亲去了,本来我该是新的主人,我却回不去了。偶尔回去时,还是要去院子里转转:一棵柚子树,是当年我和弟弟一起种下去的,不长一片叶子,死掉了;南瓜也没有了,倒是满地的麒麟草疯长——正如张爱玲所说,不管结婚之前谁追求谁,反正一结婚之后谁不讲理谁占上风。植物界也是如此。

  我的院子梦一个一个地破灭,但总得有个地方供我栽种一些卑微的情怀。

  夜里,翻阅早年的书籍,李太白的牡丹、陶渊明的菊花都开到眼底来了。这个“院子”倒好,千年之花,长开不败。再读《大江大河1949》《山里山外》《巨流河》,那就不是“小院”了,而是万里河山。在那里,我触摸到了一个国家、民族深沉的痛。

  偶尔也写出一些零零散散的文字,如果那些小花小草开在了某些报刊的边边角角,那么我该因此深深地、深深地欣慰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