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孔庙遗址银杏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12 08:58:27    「我要投稿

  银杏是高大落叶乔木,叶扇形,雌雄异株,果实俗称白果。银杏起源古老,有“活化石”“植物大熊猫”之美称,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在江山孔庙遗址,有一生机盎然的银杏群。

  唐贞观年间,皇帝下诏全国各州县都要建立孔庙。按理说江山县不会违令,但是至今无从查考。从旧县志里找到最初记载:“圣庙,在县治东……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邑令丁昌期辟而新之。”到了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首作大成殿等,江山孔庙为之一新,大文豪朱熹为此作《江山儒学记》传世至今。又至南宋嘉定九年(1208年)又重新增修。累官至礼部尚书的章颖也为此作记,系统地记述了江山孔庙百年内的几次修整概况。元初,江山孔庙毁于寇。元朝至元十一年(1274年),掌印官马合马执掌江山县事,见孔庙被毁,乃相地于县治之西,建大成殿、讲堂和庙门。又过了三年,又有许多增建,孔庙初具规模。孔庙内10多株银杏树是当年建庙时所栽,至今已有700多年。

  明洪武初(1368年),县令程鹏任上重建孔庙。至万历八年(1580年)大修。礼部尚书赵志皋作《记》,对孔庙内应有尽有的建筑作了概述。在今之遗址上,仍能见屏墙和贤关一门。

  清乾隆三年(1738年),知县宋云会在任上,完成了前任所未完成的工程,一应旧制,而且首创“须江书院”(后来的江山中学旧址)。咸丰八年(1858年),孔庙毁于太平军战乱。同治三年(1864年)又一次大修。

  辛亥革命时,孔庙尚存。民国期间,孔庙曾设民教馆、图书馆。1941年遭日寇轰炸。1942年,被日寇焚烧殆尽,幸院内10多株银杏尚存,并见证了这次惨无人道、毁灭性的劫难。解放初曾作“阿甲(银杏)公园”,后为军事要地延续至今。

  在《衢州历史文献集成·江山卷》中,有江山孔庙清代的平面图。据图所示,孔庙坐北朝南,自南而北依次为:古典牌坊式大门上书“天井文运”四字,进而为东西横向的“文明地”。以上建筑解放初期尚存。后中山路拓宽,为大街绿地所取代。好在立巨石上刻“孔庙遗址”及简介,为过往行人昭示江山孔庙的来龙去脉;更有近旁的高大银杏树屹立在护拦内,见证了700多年的孔庙的沧桑巨变。

  过文明池,往北走,便是照壁和东西棂星门,照壁南刻“数仞之墙”,北刻“鲲跃天地”是为孔庙门墙。“文革”时期,有识之士用黄泥涂封,逃过了劫难。今存照壁和西侧棂门,至今保护完好。过泮桥,便是戟门(为孔圣人之府)、大成殿(孔庙核心部分、拜谒孔圣人的神圣之地),再往北走就是崇圣祠(供奉和祭祀孔圣人神位之地),最后一祠为明伦祠(讲学之地),其东为教谕署、西为训导署等等,各种设施完整。历经千百年的神圣之地、儒学文化之宗。呜呼,哀哉!毁于一旦。1941年3月3日,日军飞机27架次轰炸县城和火车站,孔庙未能幸免,但是大院10多棵银杏依然昂然挺立。1942年6月10日,日军又侵占江山县城。不忘国耻,还我孔庙。

  孔庙遗址已成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上高楼林立,另有新貌。那10多株银杏树春夏翠绿,秋冬金黄,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