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里风吹拂的祠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12 08:58:26    「我要投稿

  以峡里风闻名的古镇峡口,至今仍保留数座精美祠堂。一个周末,我专门前往,一探究竟。

  一到峡口,就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放眼望去,越过一条条井字形的街道,一排排耸立的高楼,一座座翠绿的高山,马上向我涌来。山腰间,洁白的云雾在缭绕。当地村民相告,最高者是毛大仙山。

  我沿着中心街,来到下街时,便被一座古屋吸引住。古屋砖木结构,马头墙,明间飞檐翘角,我迫不及待地跑到跟前。只见它,坐北朝南,一字三间两厢房,呈凹字形,面积约500多平方米。房主周浩泉相告,该房是江氏祠堂。江氏祠堂有两处,分别称为上江祠和下江祠,此为下江祠。位于上街的上江祠,只剩一间半,其余已被拆除。下江祠规模虽然小一些,但造得也精致。解放后,下江祠作为集体财产,归属粮管所。后来,粮管所将祠堂与周浩泉的房屋调换。前几年,周浩泉造了新房,祠堂只存放些不常用的物件。粗大的梁柱仍较为完好,只是屋顶瓦片有些破损,开了小天窗;门楼东边的翘角残损严重。据江氏宗谱记载,始祖江一祥于康熙年间迁居峡口。咸丰二年(1852年),改旧宅为小宗祠。从现在祠堂形制分析,可能是民国年间重建。

  离开下江祠后,我来到相距不远处的黄氏祠堂,见门牌为黄祠巷17号。据黄氏宗谱记载,始祖黄徳经,清代从江西迁至峡口定居,祠堂则建竣于光绪十二年(1886年)。祠堂现有一字三间两厢房,面积近200平方米。村民告知,祠堂前原有池塘。此祠明间屋顶已全部塌陷,可谓天地相连无相隔。厢房因有人居住,仍完好。

  接着,走到位于峡西村村委后面的四方田18号,此乃周氏祠堂。据周氏宗谱记载,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始祖隆十公周望先,字绳祖,从婺源游医至峡口。36岁那年,娶峡口刘天泽女儿为妻,遂定居于峡口。目前,周氏人口约占峡口镇总数的10%,排列第3位。周氏宗祠,创建于乾隆七年(1742年)。因资金缺乏,后堂造好后就停建了。过了63年后的嘉庆十年(1805年),才开始建造中堂和前堂。前后建了60多年的周氏祠堂,大门朝东南,共有前、中、后三堂,每堂五间,并有崇徳、报功殿,面积约900平方米。前堂明间为三层檐歇山牌坊式建筑,中堂为两层檐歇山建筑。祠堂门前竖四根旗杆,祠堂高挂大灯笼,上书理学、濓溪。周氏祠堂,是峡口建造规模最为宏伟的一座。1939年,“政府为准备抗战之施计,蹇储汽油于吾祠,偶因管理人员不慎,致吾祠被其回禄,倏成焦土”。当地村民说,储存在周氏祠堂内的汽油,是专供衢州飞机场的战斗机使用的航空汽油。1948年,祠堂重建工程竣工,分上堂、中堂,每堂有五间,在两堂之间设有大天井,天井两端为厢房。重建由周文波总理其事,因物价飞涨,造价攀升,至上堂建成时,已负债甚巨。周文波“推出私甲田二号、本祀詹家地一片抵债”。在重建中堂之时,周文波突然去世。继而推选周建墉接任总理一职。中堂竣工,亦负债重重。周建墉“只得又将私甲及本祠西山田业开出抵偿,免负息累”。为何重建后的周氏祠堂没有前堂,村民周汉俊解释说,前堂建造的款项,是由迁居浦城的本家筹集的,但一直未到账。解放后,重建工作就停止了。村民们为此事,深感遗憾。

  然后,我随向导周之水经过四方田江氏大座屋、郑百万古民居,来到皆书巷9号,参观了谢氏祠堂。该祠堂保存较为完好,有一堂三间加两厢房、园子和内八字大门组成,面积300余平方米。谢氏祠堂为始祖儿子这一代创建,厢房为第三代孙续建。据说峡口谢氏始祖是兰溪人,是一位医生,行医途经峡口时,感觉这里的泉水特别好,冬暖夏凉,便定居了下来。在峡西信用站工作40余年的谢民智说,从始祖开始算,他为第五代孙。丁口繁衍非常缓慢,现在只剩下他兄弟两家。他68岁,其哥哥长他9岁。谢民智的爷爷是一位教书先生,曾在祠堂里设过私塾。祠堂前,村妇正在四方井里用竹钩吊水洗菜,给古朴的祠堂添加了一道色彩。

  最后,我参观了周家大厅。周氏先人为保护族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方形石头砌筑厚实围墙,南北各开一扇大门供出入。民间俗称的周家大门,指的就是南门,现在已被修葺一新,村民们茶余饭后常在此消遣。门前有一水塘,谓作官帽身,两头各有一条小溪流,谓作官帽翅膀。有了这口风水塘后,周家常出有功名人物。后来,小溪流填塞了,风水塘遭到破坏,功名人物也没了。再往里走,便是周家大厅所在。大厅分上堂和中堂,两堂之间为露天园子,中堂前面为空的活动场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上堂和中堂,均为三间,雕刻精细,内容有人物、花卉等,保存完好。

  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思绪万千,在峡里风的吹拂下,这些存世已不多的飞檐翘角、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祠堂,一定会继续发挥其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变成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播的阵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