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迎春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11 08:17:58    「我要投稿

  很少关注花,对于花也知之甚少。

  上周五放学时,我急匆匆带女儿去学跳舞。下楼时,女儿说这周的作文是写迎春花,让我给她一点建议。我立马答道:“迎春花?妈妈自己都没见过呢!”那时,我们正好从学校二号楼的楼梯下来,走向一号楼前的小操场。女儿嘴巴一努,朝一号楼前满目的黄花看去:“那不就是迎春花吗?”“什么,这就是迎春花?”

  我怎么都没想到,绽放在校园里不起眼的小黄花,就是诗中那美丽的迎春花。其实从我的办公室窗户看出去,那一片淡黄早已映入我的眼帘,只是我从不知道到那长枝细叶中的小黄花,竟有这么好听的名字。

  因为当时急着送女儿去跳舞,没来得及细看。但一路上我都在想着迎春花,满脑子是关于迎春花的诗句:“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黄花翠蔓无人愿,浪得迎春世上名。”我决定,一定去仔细观察一下迎春花。

  送完女儿后回到学校,在小操场上仰望一号楼每层教学楼前垂下的层层迎春花,金黄浅艳,婀娜多姿,突然觉得煞是好看!我走上二楼,走廊上长条型花盆里的一朵朵鹅黄色迎春花缀满了枝条。它们经过整个冬天的孕育,像是一群群喜欢追梦的少女,迸发出满腔豪情,用自己的青春和美丽,向世界宣告一个季节的到来!

  迎春花端庄秀丽,呈十字型对称生长,形似喇叭,娇艳动人。迎春花枝条细而长,此时尚无多少新叶,有的只是之前的一些略带枯黄的老叶。但若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略显萧条的或垂挂或悬空的枝条上,零星地钻出几颗尖尖的苞芽,真是“蕊小承寒露,枝柔傲宇穹。”我忍不住俯身轻闻迎春花,鼻间传来淡淡的清香。

  其实,校园里到处是花花草草,四季交替,绽放着各自的美丽,只是我们常常忽略了它们。我们往往对书本中的植物知识死记硬背,却对身边的花草树木视而不见;常常徜徉于文字所描写的花卉的色香神气、流连于树木的高秀奇密,却不知去亲近大自然,闻花香、辨花色、识树木,实在是有点本末倒置!

  好在迎春花为我打开了一条通向自然的道路。从这个春天开始,寻花问柳,踏青闻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