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之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11 08:17:58    「我要投稿

  “啁啾—啁啾—”一阵阵鸟叫声从窗帘的缝隙里钻进来,钻进我的耳朵。睁开眼睛,夜色依然浓厚,隐隐有光透过厚厚的窗帘。

  春天来了!

  窗外有两棵树,一棵杜英,一棵玉兰。冬天的清晨是没有鸟叫的,只有在温暖明媚的春天,才可以在大地苏醒时分听到天籁的声音。每年洁白的玉兰花绽放的时候,就可以听到悦耳的鸟叫声了。“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起先是一两声,接着就是群起而鸣。大概鸟妈妈把孩子叫醒后,孩子们热闹地玩闹起来了。“啾—啾”“啁—啁”“叽叽啁—”各种叫声,如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记得小时候在故乡,油菜花和紫云英如大地的画笔,把乡村绘成了一幅浩大的春景图。“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燕子每年都会在这时到老屋的堂屋里来筑巢。它们是乡村最殷勤的报春使者。先是一对大燕衔泥垒窝,过段时间便有许多小燕子在窝里“唧唧喳喳”地嗷嗷待哺,再后来就开始在堂前飞来飞去。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老家门前有一条小河,岸边有几棵很大的老柳树。倘若天气晴好,傍晚时候总可以看到一群群小鸟栖息于枝头,叽叽喳喳,呼朋唤友,叫个不停。间或栖息在电线上,远远看去,像五线谱上的一个个音符,演奏着最有活力的春之序曲。

  江南的春天是甜美的。暖风吹过,茶树的枝丫上冒出嫩嫩的新芽,毛茸茸、绿莹莹的,采一片放进嘴中,再慢慢咀嚼,有一股清凉的味道,透心的清凉。采茶姑娘的手,灵巧地在茶丛间翻飞,如小鸟啄食般“笃笃”有声。春风把她们轻脆的笑声送到漫山遍野,却惊扰了谁家少年的梦。

  孩子们是最喜欢这个季节的,换上了轻便的春装,在软软的草地上打滚、撒野。形态各异的风筝乘着和煦的风,你追我赶。只几天工夫,那些黄土地就绿茸茸一片了,各种有名字没名字的野花零零星星地缀在上面,淡淡的香味和着青草味,唤醒了那些童年里的故事。

  春水初生,“哗哗”地流淌着。飘零的浮萍、水草也是碧绿碧绿的,清亮中也透出泼墨般的绿。那悠悠垂柳的倒影,斜斜地散在轻盈的水面上,显得平静而恬然。蓬松的阳光随意地漏入树林,立在枝叶上,若上了一层最美的彩妆;洒向河水,飘在河面上,若金光微漾。阳光倾泻的声音、水中倒影抖动的声音、竹叶被阳光抚摸时的声音,交织、融合、旋转……萦绕于耳畔,看不见,却听得清。

  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勾勒出一村的朦胧。母亲一边给院中漫步的鸡鸭喂食,一边在院门口叫着我的小名,唤我回家。父亲在院子里小心地浸着谷种,准备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播种。

  年年春来到。可如今,老屋已拆,父母已老去。

  再过一会儿,天将大亮,鸟叫声渐渐地稠密起来了。儿子翻了个身,眯蒙着眼睛叫妈妈。我捏了捏他肉嘟嘟的小手,轻轻地在他耳边说:“起床咯,小鸟都叫了,我们一起去听听春天的声音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