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红星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11 08:17:58    「我要投稿

  红星碑,来历成谜。说它是“碑”,有些牵强。碑有文字,有规则的线条,并且清楚地记载了一段历史,沉默中隐隐有种庄严的味道。而它,只是深山里的一块石,横卧在榛莽丛中,不雕不琢,外表乌黑,形状也是当初混沌初开的样子;有别于其他山石的,只是上面深深地刻了一个五角星。

  发现它极其偶然。山中放牛,牛自个咀嚼着青草咀嚼着阳光,牧童挤在一块大石上,推推搡搡。十来岁的小孩是不安分的,闹了一会儿,有人拔出柴刀去刮石头上的苔藓。厚厚的苔藓,轻轻一刮,就落下一大片。“快看,这里有字!”不知谁喊了一声,四五个脑袋迅速挤到一起,七手八脚地,把剩余的苔藓剥离干净。然而露出来的不是字,而是一个脸盆大的五角星。

  这五角星从何而来?我们充满好奇,可有限的阅历如何破解这无字的天书?我们就去找来三爷爷。三爷爷年轻时走南闯北,后来老了,天天和我们这群小孩一起放牛。他端详了一阵,就坐下来握着旱烟筒一口一口“嘶嘶”地抽,过足了瘾,似乎才从悠远的回忆里回过神来:“我也不知道怎么来的。”这回答很让我们失望,他又一字一顿地说:“不过当年这山上驻扎过红军,他们帽子上也有这样的一个五角星。”

  “红军?!”我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不信和惊奇。难道书上讲的、故事里说的那些遥远的事,就近在眼前,和这一片山水有关系?

  “真的来过红军,我还遇见过。”三爷爷笃定地说,“那时,我比你们稍大一点。有一天,我挑着一担箩筐出门,刚走到村口,就被两个穿灰布裳的红军拦住了。”三爷爷又点了一筒烟,烟草的辛辣让他眯起了眼,“那天我穿了件绸布裳,是城里的亲戚送的,平常人家穿不起。他们拦着我盘问了好久,确定我不是富人家的孩子后才放我走。他们有规矩,不欺负苦人儿的。”

  回到家,看见在灶间煮饭的奶奶,忙碌在白蒙蒙一团水汽里,我又想起红军来。奶奶指着碗橱下一个扁扁的水壶说,是来过红军,这水壶还是红军送给你爷爷的呢。

  那是一个清晨,爷爷朦胧着睡眼,“吱呀”一声打开破旧的门板,连忙又把门合上了。原来屋檐下,宿着一队红军,个个抱着枪。爷爷没见过这阵势,看到拿枪的,就联想到山中的土匪。一个带头模样的红军来敲门:“老乡,别怕,我们是红军,和老百姓是一家人。”爷爷虽然听懂了话,但心里仍然放不下担忧。他们要爷爷带个路,爷爷不想去,却也没胆量拒绝,又见他们神色和善,稍稍放了心,一路小心翼翼地把红军带到目的地。临走,那领头模样的叫住爷爷。爷爷心里又是一阵慌乱,以为这下麻烦了,却见那人解下斜挎着的水壶递过来。爷爷知道这是好东西,想接手又哆哆嗦嗦。那人一把将壶挎在爷爷肩上,说了一句让爷爷铭记一辈子的话——事隔多年,我今天只能大致模仿奶奶的转述:“老乡,谢谢你。这只水壶给你,以后上山种苞谷喝喝水。”

  上博物馆参观,从上古的化石,到近代的瓷器,都静静地安卧在橱窗里,无声地诉说着这片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当走到革命文物橱窗前,我被一件旧棉袄吸引住了。那熟悉的款式,是几十年前妇女常穿的。更让我熟悉的是,这棉袄的来处竟然是我的家乡。下面的文字介绍,写着某年某月,红军赠送于某人。博物馆的展台前,灯光幽微,古旧的棉袄暗淡无华。我又回忆起那年放牛的往事,想起那块同样暗淡的刻着红星的石头,想着那时,有一群人,曾和老百姓血肉相连,他们把爱和着足迹播撒在家乡的山山水水,把一线星星之火延续至今。

  每到清明,我都要回老家去给奶奶上坟。在袅袅上升的青烟里,我会静静地坐一会儿。遥望对面青山如幛,隔着山谷里迤逦不散的淡烟,隔着跳珠溅玉的溪流,我依然能看清对面山上盛开着的一丛一丛的映山红。只是,走过长长的岁月,那一片山坡早已人迹罕至。满山苍翠里,我也无法确定那块石头的精确位置了。只有选一处映山红开得最繁茂之处,默默寄托哀思。每一朵迎风摇曳着的花朵,都是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都是一个个我呼喊不出的名字。我相信,隔着悠远时光,那红星碑上,仍驻扎着英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