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亦节亦气话清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08 08:38:37    「我要投稿

  清明是个特别的日子,是二十四节气里唯一的传统节日。

  它和所有的传统节日一样,有着特有的风俗。清明吸纳了众多古时候的其他节日习俗,从而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举家扫墓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活动。祭祖的风俗其实源于寒食节,白居易在《寒食野望吟》里说道:“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古时候,寒食节是在清明的前两天,宋元时期,清明逐渐取代寒食,成了祭祖的重要日子。

  如果因扫墓而把清明定义为一个让人心情沉重的日子,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清明还有一个重要的习俗——踏青。踏青这项活动最早是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的风俗,大概从唐代开始,清明逐渐吸收了上巳节的风俗,至此以后,清明节又被称为踏青节。唐代诗人王维在《寒食城东即事》里就有“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的佳句。踏青寻春,人们满怀着对新生的期盼,走进大自然,感受浓浓的春意。踏青,形成了与扫墓截然不同的风俗特色。一悲一喜皆清明,看似矛盾,却在历史的发展中,被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所诠释,让清明有了有别于其他传统节日的特殊韵味。

  就像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清明也有自己的美食——清明馃。新鲜艾草捣成汁,拌上糯米粉,揉成团子,再包上馅儿,放在蒸锅里一蒸,香香糯糯的清明馃就可以吃了。咬一口,清香温润,清明的味道就在这油绿的果子里弥漫开来。

  当然,在清明成为一个节日之前,它首先是一个节气。《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根据长期的劳动生活经验,订立了二十四节气,最早是用来指导农事的,因此,节气具有非常显著的气候特征。而清明喻意风清景明,是耕种的最好时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时节,麦长三节。”清明一到,到处一片繁忙的农耕景象。

  无论是作为节日还是节气,清明都是文人笔下重要的一笔。在众多描写清明的诗词里,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应该是流传最广的。“断魂”的旅人欲借酒消愁,于是有了“牧童遥指杏花村”的神来之笔。而宋代吴惟信的《苏堤清明即事》则描绘了人们在清明时节出城踏青的盛况:“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可见人们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除此之外,丰子恺、叶圣陶、老舍等著名文学艺术家,也都对清明节有过不同的描述。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时代背景,甚至不同的年龄,所感受到的清明节是不同的。

  一边是对逝者的怀念,一边是对新生的期盼,这种独特的情感交融让清明这个传统节日变得多姿多彩,有声有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