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捏只“清明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08 08:38:37    「我要投稿

  小时候,我是典型的吃货。一到节日,就开始莫名兴奋。

  清明节要到了,又有清明馃吃了!清明的前几天,妈妈就会开始准备剪佛耳草(又叫鼠曲草)。那青青的佛耳草,毛茸茸的,青中带着点白色,很诱人。不过,剪佛耳草比较费劲,所以妈妈会叫我们剪一点野艾凑数。

  做清明馃那天,一家人都会早起,连最小的妹妹也不例外。妈妈将米团蒸熟,放入石臼,又加入之前已经处理过的佛耳草和野艾。爸爸高高举起木杵,重重打下去,一下,噗!又一下,噗!很有节奏感。我的任务就是用脸盘盛点水,在边上候着,等到石臼里的米团粘到石臼上了,我就用手沾了水,把米团给揉一揉,使它们回到石臼中间去。而爸爸,则趁此机会休息一下。

  米团经过多次的打压之后,就变得筋道了。此时,家中的大大小小,都洗了手,挽起袖子,开始做清明馃。我们家的米馃,跟现在人们做的梳子馃不一样。梳子馃虽然也好看,但容易开裂,不好放在粥里煮。我们家的馃子,是扁圆形的,既可以蒸、煎,又可水煮。这个比较难做,首先要捏一个像石臼的形状,然后把菜放进去。但就是这个石臼的形状,才是最难捏的。很多人往往把口子捏得很大,到后面就很难收尾。这样做出来的粿子,也许会裂,也许不好看,不光滑。妈妈做馃的手艺还是不错的,我也学得很不错。

  清明馃年年做,过程也就那样。然而,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那就是做“清明鸡”。有些年份穷,拿不出真正的鸡、鸭、猪肉去祭拜祖先,于是就想出了做“清明鸡”来代替。

  妈妈先切下一块大一点的米团,揉揉捏捏,搓成长圆形,稍微压扁一点点,作为鸡的身子。然后在左右两边各切一刀,在切过的地方捏出一点褶皱来,就算是鸡翅膀了。接着,又切了一小块团子,揉捏一下,把一头给捏尖了,作为鸡头安上去。最后是鸡腿,切两块米团,搓成同样的长条形,再用筷子在一头压出脚爪的形状,放在最下面。这样,一只呆呆的清明鸡就捏好了,虽然有点粗糙,但还是挺好看的。只有我觉得美中不足,便搓了几个“蛋”,放在边上,说:“这是只会下蛋的母鸡。”爸爸妈妈居然没有阻止我的胡闹。

  蒸完了清明馃,就蒸清明鸡。待蒸笼的雾气散去之后,一只绿莹莹的精精神神的“鸡”就出现在面前。蒸熟的清明鸡,碧绿碧绿的,还泛着光,好像是美玉做成的呢。

  那时,祭品舍不得丢。祭拜完后,还要拿回家。那只清明鸡,完成了使命,被放到蒸笼里蒸热、揉成一团。我们把做清明馃剩下的菜,包进去,最终,它又变成了清明馃。

  印象里,这样的年份只有两三次吧。后来,生活渐渐好了,祭品越来越丰富,要整只的猪羊也没问题;祭拜完了的祭品,很多人也不再拿回家,任凭鸟兽去吃。

  只是,我始终忘不了那满含无奈和情义的清明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