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们记得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08 08:38:37    「我要投稿

  雨落溪边,天阴沉沉的,连日的春雨让西山也蒙上了几层薄雾。

  清明是个哀思的季节,也是一个告慰祖先的日子。小时候,每到清明节,爸爸妈妈就会带我们去给先祖上坟。爷爷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记忆中没有多少关于他们的痕迹。所谓的上坟,对儿时的我来说,只是一次特殊的小小旅行而已。泥泞的小路,茂密的松林,百坟拱起,千碑林立,荆棘杂草凄迷在肃穆的碑旁。幸好有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化解了满山的荒凉与寂寥。

  风潇潇,飘荡着浓浓哀思;雨绵绵,淋漓着靡靡悲情。爸爸与我的心境迥然不同。他每次都会带上柴刀,把那些挡路的树枝砍掉,从而保证墓地周围的干净整洁,有时也会给墓地铲上一些新土。

  每次整理停当后,爸爸会放好带来的祭品,在坟头压上新的红纸条,然后轻声告诉我这是爷爷的坟、那是太奶奶的坟等。虽然我们早已知道,但爸爸每次还是会郑重其事地讲述,仿佛怕我忘记。年少的我们雀跃地在墓前玩耍,妈妈则燃起香火、烧点冥钱,嘴里念念有词,把家里大大小小的近况挨个儿都报上,让祖先保佑大家。妈妈的喃喃自语中无不流露出对先祖的敬重与思念,传递着虔敬的孝心与浓郁的亲情。

  爸爸向来不善言辞,然而每当此时,他的眼神中总是饱含着泪珠。多少年后,读到清代诗人郭鹿的诗“湖上小桃三百树,一齐弹泪过清明”,更加感受到了那份悲恸之情。长大后,常常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回去祭祖,然而妈妈依然会向先祖汇报我们的点点滴滴,表达我们思念之情。

  上次陪女儿去看电影《寻梦环游记》。电影中的亡灵们,每年都会在亡灵节这天,通过铺满万寿菊的桥到达人类世界,探望他们牵挂的亲人,不过前提是亲人必须要把他们的照片供奉在祭台上,要记得他们,否则他们就真的会在冥界彻底“死去”。当无名的亡灵因为再也没有人记得他而灰飞烟灭的时候,影院里啜泣声四起,我和女儿也忍不住哭了,尤其在歌曲《请记得我》响起的时候,顿悟,原来人生的终点不是死亡,而是被遗忘。

  清明正是一个提醒我们记得先人的日子。我仿佛看见沿着林间泥泞小路前行的人们,提着祭品通往自家祖先的墓地去祭拜先人;我仿佛看见爸爸妈妈再一次在爷爷奶奶太爷爷太奶奶的坟前点燃香烛,烛光映照着他们花白的双鬓;我仿佛看见那盛开的鲜花、苍翠的松枝在遥寄哀思——我们记得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