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是一年桂子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08 08:38:37    「我要投稿

  晨间,走过公园,看到几株桂花树下,落了几个圆圆的果实,走过去一看,呀,真的是桂子。透过枝叶,仔细地看,密密匝匝地结满了一个个青绿色的小果。

  每年清明前后,经历了一个冬天的桂子就开始从青转蓝,直至转黑,风雨一催,“扑簌簌”地往下掉。母亲在树下一颗颗地往篮子里捡,我也跟在母亲的后头。“桂子,可以治胃疼呢。”我不知道什么是胃,更不能理解胃疼的意思。母亲糙糙的手抚着我的头:“就是肚子疼。”有几根头发被母亲手里深刻的纹路勾住,痛得我龇牙咧嘴的,于是我就没有耐心再捡这小小的桂子了,转身想跟小伙伴们去爬桂树。

  那是村里最大的桂树,每年花开的时候,香飘满村。孩子们喜欢爬到树上,攀那一枝枝缀满金黄色花蕊的花枝儿。我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爬树,母亲总在桂花开的时候,叫我采上一布兜花蕊。那金灿灿的小花朵加上糖,可以做成桂花酿,过年时就可以吃到香甜的桂花糕了。可此时,母亲却不让我爬了:“那上面都是虫子。”是的,春天雨水紧密,不时可以看到很大的虫子从树上掉下来。我只要一看到就会起一身的鸡皮疙瘩,告诉母亲:“我身上长刺了。”母亲赶紧一脚踩死,然后拨到边上的草丛里:“好了,没了,不长刺了哈。”那是母亲难得的温柔。

  把桂子拿到门前的小溪里,用手使劲地擦,把外面蓝黑色的皮搓去,露出里面淡黄色的核,然后让皮慢慢随着水流而去,只留下篮底的核。拿回家,在阳光里慢慢地脱去水分,母亲就可以把它们卖到街上的药店里,给我换些花衣裳。

  清明时节,家家户户采艾草做清明馃,又香又糯的清明馃是小时候最美味的食物之一。儿时的我很容易吃撑了,肚子难受。母亲便会拣些晒干的桂子,加点肉末蒸。蒸好了,肉香四溢,馋得我直流口水。

  桂子年年落,我却渐渐长大,离家求学时,清明时节也不回家,只偶尔在父亲的字里行间,可以依稀闻到些关于清明馃的味道,却不见桂子的影子。毕竟,那是母亲闲来改善家庭生活的副业。

  再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自己的娃,日子忙忙碌碌。母亲却开始反反复复地进医院,身体每况愈下,但还是惦记着我的生活。回家看她的时候,她总是备了各种草药,这个藤是给孩子洗澡的、那个草根是降火的……

  母亲的手依然粗糙,那些干枯的草在她掌中总是勾勾搭搭,儿时的感觉突然回来了,忍不住问:“妈,桂子有吗?”母亲很惊讶:“怎么了,谁胃不舒服?”我不好意思地说:“没有,我看你给我这些草药,里头怎么没有桂子,才问一下。”

  母亲不知道,我不是想要桂子,只是怀念和母亲一起捡桂子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我也成为一名母亲,为自己的孩子遮风挡雨,再不能像以前那样撒娇了。母亲也不再把我当成小孩,我再回家的时候,她会为了做什么菜而特意打电话来问。我说:“不用忙的,随便吃点什么。”她在电话里说:“好。”隐隐听得出她知道我要回家时,开心的语调。

  但回家的时候,她依然炖了满满一锅的小公鸡肉。母亲拣了鸡大腿给儿子:“刚开嗓的小公鸡,孩子吃最好了。”父亲悄悄告诉我,母亲早上很早就开始准备中饭了。我想像着母亲拖着病体在灶间忙碌的样子,不禁胸中激荡。

  那年清明节,母亲依然问我是否回去。我告诉她要回来,但是我来包饺子吃,不用她再忙碌。母亲答应了。我了解她的脾气,第二天特意提早到家。不出所料,母亲已在准备一大桌子菜。我急忙开始动手包饺子。其实惭愧,这么多年,自己在外面包了很多的饺子,朋友们都说味道很赞,但母亲从未吃过我包的饺子。我也不知道那年为什么会突然想起来,一定要给母亲包一顿饺子。现在想来,还好那时候一想到就及时去做了。不然,母亲到去世也不知道,原来女儿包的饺子真的很好吃,好吃到母亲都想到要喝桂子汤了。

  就在那年国庆,母亲遽然离去。从清明到国庆,小半年时间,我也只见了母亲5次面,甚至,都没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又见桂子。我蹲下身来,小心地捡起一颗,握在掌心,又捧在怀里。车流如织,纵然路上人潮涌动,也没有人会知道,在这暖暖清风里,有个女子,在心底,声声呼唤她远去的母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