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枣树下的友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3-28 08:50:00    「我要投稿

  忽忆故乡树,枣花色正新。

  每当想起故乡的枣树,我就会想起清清。她是我从小到大最亲密的玩伴。透过记忆的暖流,扎着两条辫子、灵气十足、笑意嫣然的清清款款向我走来。

  或许是老天爷嫉妒她清秀的外貌,5岁那年,清清不幸因腮腺炎而致聋。我并不因此而瞧不起她,相反处处想着她,哪怕是口袋里放了三天一直舍不得吃而融化的一颗糖果,也一定会让给她。清清也对我极好。在她10岁那年,清清将心爱的生日礼物——一条小手帕转送给我。那条手帕,我至今还珍藏着。

  有时,我会捉弄清清。我神秘地附在清清耳边说:“清清,你能听到我说的话吗?”清清不无骄傲地说:“能,你说,我听!”这时,我在清清耳边,故意提高声音说:“金梅!金梅!子兴!子兴!”清清眨巴着清澈透亮的眼睛看着我说:“金梅!金梅!子兴!子兴!”

  我搂着清清笑得前俯后仰——子兴、金梅是清清父母的名字,做子女的是不会轻易叫自己父母名字的,那是对父母的不敬。清清不明真相,却为准确无误地复读出我的话而开心。“哈哈,哈哈……”我们相互搂着笑得东倒西歪,那笑像太阳,照亮了清清家灰暗的泥房,也照亮了我们两小无猜的友谊。

  清清家门前有两棵枣树。那是整个村子中仅有的两棵枣树。

  “昨日花始开,今日花已满,倚树听嘤嘤,折花歌纂纂。”春天,我从清清家的枣树底下走过,还可以仰头细数枣花。

  “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能上树千回。”到了夏天,我宁可绕道而行,也从不往清清家门前走——要是我实在没忍住,而去偷摘清清家的枣子吃,清清知道了不恨我才怪。“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要是有急事,非经过清清家门口不可时,我便紧握双手,目不斜视,低着头、弓着腰,如小兔般飞快地溜过。

  一天,清清在她家门口坐了整整一天,特意等我出现。当清清看到我绕道在她家门前的池塘洗菜时,她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跟前,问:“爱萍,你是不是想疏远我,怎么宁可绕远路,也不从我家门前经过呢?”我骗清清说,是为了拖延时间,少帮我妈做事。清清笑我偷懒,我却为自己不露痕迹的谎言而得意。

  待到“日颗曝干红玉软”,清清总是第一时间、满脸兴奋地将满满一袋玛瑙般的“红玉”送到我手上。那不是红枣,而是我们从未吵过嘴,也从未红过脸,彼此珍藏已久的友谊。

  “何须珍异物,爱此一林丹。”“林枣离离豆缀花,绿槐村外夕阳斜。”“溪水东流去,何时合大江。”如今,我已十多年未见到清清。

  清清,不知现在你可安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