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也是目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3-28 08:50:00    「我要投稿

  正对着办公桌上大堆亟需整理的资料埋头苦干,孩子他爸发来一条消息:“帮我看下老师发来的短信,我是不是看花眼了?”定睛一看,是儿子月考成绩单,小子考得不赖,班级第一、年级第15名,比预定的“进前30”目标还超前!

  时光回溯到2015年4月底,对整整纠结大半年的跳槽到省城上班,我终于下定决心。人到中年,习惯了前半生在小城悠闲的慢生活模式,突然转战到陌生的省城大都市,一切从零开始。困难可以克服、孤独可以忍受、快节奏的生活可以慢慢融入,唯独对儿子成长过程中母爱的缺失,只能化为深深的思念和歉疚。每周末两天的陪伴,远不能代替朝夕相处的美好亲子时光。

  离家前,儿子个头和我一般高,母子俩经常对着镜子比高矮。那时儿子还很恋我,晚上经常抱着被子和爸爸在床上“抢位子”,甚至睡到半夜又爬到我们床上。分别的头一个月,电话、微信成了我和儿子联络感情的纽带。学校里好玩有趣的事,他都会滔滔不绝地与我分享。时光飞逝,转眼儿子上了初中。仿佛一夜间,当初这个肉嘟嘟的小毛头褪去了童稚,个头如毛竹拔节般蹭蹭往上窜,五官开始棱角分明,有了少年的青葱模样,也不再腻着我,而是有了自己的小世界。

  小升初后的第一次月考,儿子在年级700人中考了80多名。老师说这孩子就是上课爱说话、好打闹、心浮气躁,不过潜力还是有的。儿子的成绩忽上忽下,考得好时,他骄傲不已;考得不好时又像泄了气的皮球,垂头丧气。

  我和他爸倒不在意,安慰他:胜败乃兵家常事,并拿出他的试卷,分析他的弱项。儿子擅长理科,英语最拉分,其次是语文。文科是累积知识的过程,厚积薄发。我给他报了一个英语课外培训班,没想到他竟然爱上了。从此,每周末江山至杭州的高铁上多了这个匆匆来回的14岁少年。儿子变得学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功课作业,周末成了我们一家三口团聚的美好时光。

  每当周日送儿子到地铁口,看着这个已经一米七六的清瘦身影,背着沉重的书包挥手向我告别,慢慢消失在地铁口时,总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龙应台的《目送》总是在脑海里翻滚: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儿子,求学之路还很漫长,但妈妈相信,终有一天,你会借着知识的力量,像雄鹰一样在蓝天下展翅翱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