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衢大地“樟树底”知多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3-27 08:59:32    「我要投稿

  数千年来,三衢大地上自然村名难计其数,如以千来计,也不言其多。其村的地名,千奇百怪,无所不有。其中有以树木名村,然而更多的是以“樟”名村。

  为数不多但很有特色的“樟”地名,如江山市的樟柏树底,碗窑的樟树坂,柯城区的严村樟树湾、何双蓬樟树湾,衢江区的樟树潭,开化县的樟田村等。这些用樟命名的由来,都有美丽的传说、历史文化的积淀、人文精神的传承等等,这些美名暂且不说。我要说的是同名的樟氏大家族,那就是“樟树底”。“樟树底”,这一绿色而富含诗情画意的地名,三衢大地全覆盖了。其中,以柯城区为最,有7个同名的“樟树底”。三衢大地究竟有多少个“樟树底”,笔者难计其总,更主要的是要考究其缘由,为什么有那么多同名的“樟树底”村落。

  千百年来,三衢先民不但依山傍水而建,更要择樟风水而居,樟树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代表树种之一。自古以来就列于江南四大名木之首,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樟树底下好乘凉,赐福子孙后代,且能避邪除害,吉祥如意,寓意深远。在世代人的心目中,樟树最为德高望重,呼爹喊娘,樟树底常年香火不断。改革开放以来,保护意识日渐浓厚,且措施得力,除评优选美以外,还冠以美名。浙江省省树、衢州市市树、江山市市树等不一而足,都是大樟树。就这样择樟而居,择樟而聚。“樟树底”的美名就这样叫开,传了下来,成了标志、成了方向、成了文化、成了永远抹不去的乡愁。

  在三衢大地上,绝大多数的“樟树底”有树龄数百年以上,大樟树屹立在村落,见证着古今巨变。柯城区目前已知的樟树底有:万田樟树底、沟溪梅坑樟树底、府山樟树底、航埠三十六亩樟树底、航埠黄泥山头樟树底、汪村老村口樟树底、华墅连塘樟树底等。其中府山樟树底,本为衢州市区东部的一条弄堂,史上曾有大樟树记载,故名之。樟不存而与樟树相关的史料永存。唐武德四年(621年),于信安县置衢州治筑衢州城,局限于府山四周。唐天佑三年(906年),吴越王钱镠命衢州刺史陈璋修建州城。完工后呈上城图,钱镠看后问:“西门外大片樟树未圏进城内——樟(璋之谐音)不入城,陈璋当非我所畜。”派人暗害陈璋,事情败露,陈璋杀了凶手叶仁,而反叛钱镠。这一史料说明唐末五代时,衢城地域仍局限于府山脚下,而今的樟树底只是高楼一片,旧貌不见换了新颜。不过话又得说回来,现今府山公园有一棵被誉为“五奇”古樟,是府山公园樟群的典型代表,为衢州“百佳”之一。

  衢江区现已知道的“樟树底”自然村有4个,其中莲花镇就有两个。莲花镇已被列入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连同江山市廿八都镇是衢州地区仅有的两个。盛世莲花现为4A级景区,境内杜村村、朱新村均有“樟树底”,都有500多年古樟树屹立在村里。大洲镇有一座始建于唐末宋初的东岳庙,成为历史佳话,一年两度的庙会传承不断。殿边村有个“樟树底”,有500多年的古樟。廿里镇都刘村的“樟树底”有一棵600多年的大樟树生机盎然。

  江山市有4个“樟树底”。清湖街道蔡家村大“樟树底”有两棵枝叶相依的“夫妻樟”,树龄有500多年。童家村“樟树底”,相传于明洪武年间,安徽歙县县令童文山因兵戈之乱,率妻逃到此,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如今,童家村有古民居、古井、古遗址等,其中乌龟背渡口、童家水碓遗址和拦水坝很有研究价值。另有塘源口乡塘源口村玉源自然村“樟树底”、峡口镇广渡村大爿地“樟树底”,这些古村落山清水秀,空气特好,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开化县的“樟树底”总量仅次于柯城区,也有6个。先说杨林镇,是国家东部公园里的风情美镇。早在古代就是浙赣交通要道;在革命时期是开化华埠至江西瑞金的物资补给线,称“红色贸易线”。境内的号岭村、下庄村一带,是方志敏领导的工农红军常来活动的地方,南华山有方志敏留下的遗存:五星村、红军洞、乌栖坞等。下庄村附近的银岭关,就有“樟树底”,古木参天,樟树林立。再说说苏庄镇及苏庄保苗节这一传统习俗。苏庄保苗节始于元末明初,当年有朱元璋及红巾军在苏庄助耕的史实。每年农历六月举行流传至今,如今成了开化旅游的一大亮点。苏庄“樟树底”、富楼“樟树底”都在这一传统之内。另有中村池塘底、桐村裴口、金村等地的“樟树底”各具特色、各展风采。

  龙游县湖镇有个舍利塔,是衢州市境内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舍利塔初建于唐初,是一座六面七层、仿木楼阁式实心砖塔,高27.31米,每层每面有佛像供奉。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赵抃游览此塔院;1058年再次光临塔院,都留下了珍贵的铭记。该塔曾有过一段毁建、或作他用的惨痛经历。1981年被列入省文保单位以后,才得以上下关注,重加修复。如今所见塔身精致、造型优美、玲珑秀丽、重放光彩。不远处的杨家村就有一个“樟树底”自然村。另有占家乡张严村“樟树底”。

  在衢州“两区、一市、三古县”中,千余个行政村。只有常山县有一个以“古县”名村的古县村(曾名古县里,古县畈)。古县村是一个美妙而神奇的地名,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位于常山县东南部招贤镇东侧。据史载,唐咸亨五年(674年)置常山县城,后县池外迁。古县村村名由此而来,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这里有一对800多年树龄的夫妻樟,树姿旁逸斜出,不愧为“伟丈夫”“娇女子”,是衢州百佳古树名木之一。从古县村往西南方向去便是白石镇,在苏家科村就有一个“樟树底”自然村,也有古樟展现。

  一个个“樟树底”就是一个个大“盆景”,串联组合在一起,便成了三衢大地上一道道亮丽的古樟风景线。保护生态环境、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樟树底”人定会担此重任,造福后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