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马兰飘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3-21 09:01:14    「我要投稿

  拎一只小竹篮、拿一把剪刀,走在田垄上。睁大眼睛,东瞧瞧,西看看——有了!心里一喜,赶紧蹲下,将杂草扒开,用剪刀将马兰头剪下来。看着篮子里的马兰头慢慢增多,成就感油然而生。

  站起来,伸个懒腰,又朝前方走去。前面有一堆棉花秆,已有点腐烂。根据经验,那下面可能有马兰头。过去,掀开棉花秆,欣喜不已,这里不仅有马兰头,而且又嫩又长,看着就很诱人。因为长,且没有杂草,剪起来特别容易。不一会儿,便有了小半篮。于是对着篮子里的马兰头说:“晚上有好菜啦。”

  是的,晚上有好菜啦。说实话,喜欢马兰头是工作以后的事情。小时候,尽管家里穷,却也还没有到吃野菜充饥的地步。那时候,大多数农村人是不吃野菜的。野菜大多用来喂猪。不过,倒是很少有人拿马兰头来喂猪,因为采摘不是那么容易。

  记不清哪一年喜欢上马兰头的。只知道,喜欢上了之后,便对春天有了期待。立春一过,就想着什么时候可以摘马兰头了。

  对于在农村工作的我来说,采摘马兰头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学校东面那片田野的正中,有一条横贯东西的路,以前还是泥路的时候,路边的马兰头倒是很多的。那时,经常看到三三两两的妇女,一起去采摘。这边一个,那里一个,一边采摘,一边聊天,不亦乐乎。不过,现在这条路已经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走路是方便了,但路边几乎没有了马兰头的踪迹,很是可惜。

  不过,马兰头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植物,很多地方都有。亲手摘的野生马兰头,和大棚里种的马兰头,多少有点不一样。我总觉得自己采摘的马兰头,香味要更浓一些。

  把马兰头带回家,我常常用来炒鸡蛋吃。将马兰头切得细细的,先将鸡蛋炒好,再把马兰头放下去,翻炒一阵,加点醋,等到香味出来,就可以出锅了。金黄的鸡蛋,裹着青翠的马兰头,煞是好看,令人食欲大开。

  有时,也用马兰头炒香干。把香干切成细长条状,马兰头切细待用。热锅、加油,先炒香干,再倒入马兰头,加入盐、鸡精、醋,炒出香味来,即可出锅。

  还可以做冷盘。将马兰头切碎、焯水,加入香油、盐、醋,看着碧绿悦目,吃起来齿颊生香。我最喜欢它独特的香味。如果采摘的马兰头比较老,可能会有点涩,不喜欢涩味的人,可以多加醋。我是很喜欢这种味道的,如果没有了这种味道,我便觉得失去了吃的趣味。

  马兰头既是菜,也是药。它有清热解毒、消积食、利小便、散瘀止血之效。所以本地人常常去挖马兰头的根,晒干泡茶喝。

  这个春天,天气乍暖还寒。花花草草们都被暖烘烘的太阳给叫醒了。马兰头,一定不甘落后吧,一定长得青绿可人了吧。可是,我还没有时间去田头呢。

  我想,该找一个暖和的午后,带着小篮、剪刀,还有好心情,去找马兰头,让春天绽放在我的舌尖上……想着想着,马兰头的香味便在唇齿间弥漫开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