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寻”峡里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3-14 09:24:03    「我要投稿

  名声远扬的峡里风,既“日落而刮,日出而息”,又“有风即晴,无风则雨”,令人称奇。

  建造峡口水库时,我作为民工到了峡口。那年夏天特別热,老家的人常说,晚上睡觉床板也烫人。可是峡口并没有这种现象,只要太阳一落山,清凉的峡里风便拂面而来,且越刮越大,直刮得门窗轻晃、发出响声,人们睡觉需要盖上毛毯、薄被。那时还没有空调,而峡里风就是天然的大空调。乐得我的同伴们直嚷:“峡口的夏天真舒服!”

  那么,峡里风是从哪里吹出来的呢?我对此非常好奇。

  当地老人说,是从峡里潭龙洞吹出来的。“找龙洞去!”那段时间下班以后,我寻遍了峡口周围地方,因为这里的石头不是石灰岩,所以并无溶洞,唯在峡里潭西面的岸边,找到了一个所谓的“龙洞”。其实这个洞很小,2米多高,面积仅约5平方米。因当时有不少建造水库的工人住在峡东村峡里自然村,为方便上下班,需要建一座铁索桥,这个小山洞便成了固定铁索的天然选址。1967年6月,铁索桥建成后,这个小山洞也被封死了,可峡里风还是照样吹。两年后,民工们完成了自已的工作,我也回到了老家,可心里仍然揣着这个没有得到满意答案的问题。

  去年,我乘水库的客轮往返廿七都时,听友人说,中途有个叫风洞坑的村子,我眼睛突然一亮:风洞坑,莫非和峡里风有什么关联?遂决定去看个究竟。仲秋的一个下午,请了个当地老人当向导,乘船来到风洞坑,可是找遍了整个“坑”,也没发现有什么洞——其实,已经不意外了。

  近几年来,我往返廿七都数十次,并在廿七都深处的外坑地方住了两个多月,又在库区的石柱小村子里住了三个多月,当地的“溪风”告诉我,峡里风并不是从哪一点、哪一处吹出来的,而是廿七都又深又长的溪源和峡口外广阔的平地受太阳光照不同而产生气流形成的,它和河里的水一样,其流出地不能精确到某一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