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新年伊始喜临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3-07 08:41:42    「我要投稿

  2018年元旦早晨,喜鹊就在门外的高枝上鸣叫,预告喜事的到来;果然,九点刚过,快递员就送来一个来自宁波的包裹。拆开一看,是宁波大学教授毛利群寄来的厚厚一本《建筑设计基础》。

  我非常高兴,在翻阅书本的同时,脑子里就浮现出作者当年的形象。毛利群是江山中学1987届的高中毕业生,我担任过他们班的语文老师。她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小姑娘,少言寡语,看到人总报以微笑。30年后,她成了教授,还出版了专著,竟然还记得我这个当年的语文老师,我是何等的快乐、幸福呀!

  书内还夹着两页信纸,上面谈到30年前高中时期的学习往事,也有现在的工作情况。她写道:“看着学校在一天天发展壮大,看着学生们从稚嫩慢慢变得成熟,真是幸福、快乐的事情。这点与王老师您的体会一定极其相似。在此,学生与您举杯共贺:为我们这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干杯!”于是,我想起了孟子的话:“君子有三乐……父母具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我可以毫不心虚地说,这三乐我都享受过。可惜自从父母去世之后,只剩下两乐了。

  我也可以骄傲地说,我的学生都很优秀、能干,当教师、作医生、办企业、当干部……他们除了聪明以外,还有优秀的品质,那就是勤奋刻苦、坚韧不拔。梅花香自苦寒来,丰硕的成果是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毛利群从一个腼腆的小姑娘,成长为大学教师,编写、出版30万字的专著,所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她在信中也写道:“这本教材是两年前主编的,是凝聚了老师及学生们心血的作品。”

  我一生做教师,退休多年,一听到学生们成长进步的消息,就兴奋不已;一有学生来舍间晤谈,就心花怒放,精神马上回到年轻时期;一得到学生们馈赠的作品,就兴奋得手舞足蹈。我在2018年日记的第一页,就写道:“上午收到毛利群寄来的快递,一本她主编的书《建筑设计基础》,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非常开心。新年伊始,能够以83岁高龄分享学生的研究成果及其欢乐,可以说是洪福齐天了。”

  第二天,作诗,又填词。不揣鄙陋,照抄于下。

  七绝·咏梅

  天公润物岂偏私,梅特耐寒挺秀姿。

  缕缕幽香何处出?百花园里向南枝。

  临江仙·元旦得毛利群赠书

  日历初掀新页,狗年喜事临门。忽闻快递大声喧:宁波书送达,高足表诚惇。

  三十年前回顾,愔愔好学婵媛。长成搏击一鹏鲲。拆开包裹看,熠熠映朝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