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用机”陪伴过大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3-07 08:35:38    「我要投稿

  如今过年,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寂静之际,30年前的过年时光,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

  我的老家是出了名的高山村,交通十分不便。上世纪70年代初期,村里通邮了。邮递员每周进山一次,将生产队订的一份《金华大众》报纸,送到生产队记工分处的农户家。中午干活回家的我,总是第一个去“抢”报纸,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把4个版的内容看完后,又放回原处。几年后,公社和大队共同出资,用杉木杆架起了广播线,才接通了广播。

  1987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4年。那年年底,我咬咬牙,花了半年多节省下来的100多元钱,买了一台流行又时髦的“三用机”,放进4节电池,即可收听广播、录音和播放磁带。

  除夕晚上,在煤油灯和蜡烛的照明下,一家10多人及邻居围在中堂的四方桌边,聚精会神地听着“三用机”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晚上8时整,梦寐以求的时刻到了:“三用机”里播出了“春节联欢晚会”,大家屏气凝神地听着。听着丰富多彩的晚会节目,男女老小惊叹不已。晚会结束后大家仍没睡意,直到凌晨两点多,从天井里钻进来阵阵刺骨寒风,大家才恋恋不舍地散去。

  新年那3天,家里更是热闹非凡。村里的一百多号男女老少先后来欣赏这个“会说话、会唱歌的宝葫芦”,相距一里多路的两个自然村的乡亲们也赶来观赏收听。家人边招呼乡亲们入坐边忙着端凳子、沏茶、递烟,母亲和妻子拿出糕点、瓜子、花生等给大伙儿吃。我和大女儿轮番上阵,操作着“三用机”,收听电台重复播放的春晚,又用磁带播放《歌唱祖国》《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悦耳动听的歌声,让会唱歌的青年妇女和小姑娘情不自禁地跟着哼了起来。“三用机”播放的歌声、乡亲们的歌唱声、鼓掌声和欢乐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新年景象。

  大家听完歌意犹未尽,爱唱山歌的二婶带头唱起了山歌。我用空白磁带录下她的歌声,再播放出来。接地气的歌声,让乡亲们听了一遍又一遍。见此,几名小姑娘和我的两个女儿也纷纷一展歌喉,录了好几首歌曲。3天中,“三用机”用了8节电池。在它的倍伴下,我们过了一个快乐的新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